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惊蛰一过,进入仲春。四川有老话说:二八月乱穿衣。意即是说这个季节,天气逐渐变暖,人们穿衣服,也各自根据体温和喜好,大街上,有穿羽绒服,也有穿衬衣或露脐装的。这个时节,人们最容易相互把对方当成傻子,相互都会很困惑——明明这么冷(或热),他为什么那样穿呢?难道他不冷(或热)吗?
 
这其实就是典型的用主观的感受去代替别人体验。如果大家彼此都只是路人,相互心领神会地交流一下同情的眼神,倒也是无伤大雅的。但如果二者是母女或有从属关系的人,能够将“我认为你冷”这种观点,变成“给你把衣服换掉”的行动,那么,冲突和挣扎,就必然会产生。许多矛盾和纷争,就是这样拉开的。
 
在我们生活的世界,这样的场景和矛盾,比比皆是——你觉得某个国家是朋友有恩于我什么事情都是带着善意而来,他觉得那国亡我之心不死终须有一战;你觉得中医疗效显著价廉物美是医学的理想境界,他觉得中医是医学的初级阶段没有科学依据甚至有毒和滑稽;你觉得某明星的粉丝举报别人是保护爱豆的维权,他觉得举报的行动是为封锁者递刀是不可饶恕的恶行;你说某个运动员因拒检被禁赛是忽视规则罪有应得,他说是某一种势力针对我族人的一种阴谋和偏见……
 
这样割袍断义的话题,其实还很多,大有“拴着太阳也说不清楚”的感觉。许多老友,甚至酒桌上翻脸,许多朋友圈,更是取关拉黑老死不相往来。许多人甚至抱着“宁和聪明人打架,不和傻子说话”的态度,从此不在同学和家人群中说话。
 
而辩论一旦进入到相互觉得对方是傻子的份上,也就基本宣告结束了,这基本宣布了对话的终结。
 
而作为凡人,我们的悲哀,有两个:一是无法确认,在我们相互骂对方是傻子的时候,不知道究竟谁更傻。蜜蜂和苍蝇争论屎是香的还是臭的?究竟谁是蜜蜂谁是苍蝇?
 
其二、即使我们他说的话那么令人讨厌和反感,而我却干不掉他。而他那一副“我就喜欢看到你讨厌我却又干不掉我”的得意样子,实在令人愤怒。
 
如果大家像在大街上看到与自己穿得不一样的人那样,彼此同情或鄙视,并认同这个世界本来就不只有一种表现和声音,那么,彼此相安无事,世界还能因为差异而显得丰富和多元。许多奇葩,会让社会变得更精彩和好玩。
 
但如果只允许“我觉得”而不允许“你觉得”,我觉得的才正确而你觉得的是错误的。而且,恰好有一方对另一方拥有生杀予夺权力的时候,许多悲剧,由此发生。
 
许多明明暗暗的因观点不同造就的悲剧和扭曲,由此而生。这也就是许多人将与自己不同的人视为敌人的原因。
 
在一些教育理念先进的地方,从小学开始,就让孩子们分清,什么是“事实”,什么是“观点”。观点是带有主观色彩和价值判断的一种情绪表达,而事实却是事物的客观呈现。比如,今天气温20度,是事实。感觉是冷还是热,就是各人去体会了。觉得暖的,可以少穿衣服露出自己的美腿,觉得冷的,可以穿件厚衣服,这本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如果某一方,要将自己所认为的温度,强加于另一方,或甚至要冲上前去扯别人的衣服,那恐怕就只有打起来了。
 
这个孩子都应该明白的道理,许多成年人甚至肉食者,并不懂。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