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育儿随笔】和睡懒觉的宝宝斗智斗勇

 
 
       女儿小美有一个同龄孩子都有的爱好——睡懒觉,我和美妈,每天早晨叫她起床,可谓费尽了心机,买漂亮的猪猪闹钟,学鸡叫,拧耳朵捏鼻子挠痒痒抠脚板心,而这时的美儿,如练了铁布衫一样,水泼不进,任我们使尽浑身解数也没用。只轻轻扬扬手或懒洋洋地伸个懒腰,就将我们的七八般武艺消于无形。
为了每天早晨不迟到,我们夫妇至少要提前一小时起床,一个做早餐一个叫女儿起床。而往往是早餐已热腾腾地端上桌,而女儿还闭着眼睛慢腾腾地往裤腿里伸胳膊。等折腾完了,送她上学时,小朋友们早操已做完了。
为了让女儿能早起,我们什么办法都用了,但收效甚微。就在我们无法可想的时候,一个偶发事件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还是一个令人崩溃的早晨,我起床做早餐,本该叫孩子起床的美妈因昨晚加班,有点起不来。我叫她快点起来,并打趣地说:你还不快起来,难道想让美儿来叫你吗?
        这话不知怎么的,竟被隔壁的美儿听见了,小家伙居然挣扎着起床,闭着眼睛晃到妈妈床前,像妈妈平时叫         她那样,拍屁股,挠痒痒,叫懒猪猪。妈妈还没醒,她居然完全清醒了。
        我们像发现一个天大的秘诀,于是第二天也试着依法炮制,让妻等女儿来叫,美儿居然中招,如是者三四天,屡试不爽。
        我对此现象暗暗称奇,于是请教一位搞幼儿心理学的朋友。对方说,4到6岁的孩子,因为正处于自我认知敏感期,很在乎自己与环境中的比较,通常表现出很强的好胜心,从与别人的竞争中,找寻到自我认知的快感,这种快感,具有与兴奋剂类的化学作用,能让人感到兴奋和振作,大人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和做事效率。在国外,很多幼儿园和小学,都会针对孩子的这一特征不间断地搞各种每个人都会获奖的小比赛,每个孩子,从小到大,都会得到一大堆奖杯。
        摸清这一点之后,我们在生活中,便适当地给孩子制造点小小的竞争场面,比如与布玩具比赛做作业,让她出题考爸爸妈妈。有时,在明知她已掌握了正确答案的前提下,故意答错问题,让她来纠正。让她在出题和纠正的过程中,体会到胜利的乐趣,并让她在不知不觉中,悄悄地蹈入我们希望的轨迹。
                                                                                                           (作于2009年)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