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e租宝”爆炸之后的p2p将走向何方?

 

     新华网从有关部门获悉,金易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e租宝”网站以及关联公司在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中涉嫌违法经营活动,正接受有关部门调查。有关部门将及时公布调查结果。随后e租宝宣布全面暂停业务。这给争吵得天翻地覆的舆论争议战打下一个惊天动地的句号,也给是非多的P2P在多事的2015年里增加了一个压轴新闻。把互联网金融界一直争议着的许多话题,又抛到桌面上来。

  e租宝作为一个“后起之秀”,近半年来在P2P圈子里制造出了各种响动。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里,它的成交量极为惊人。据其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6月底,e租宝成交额累计80亿元,而到了12月3日,这一数字已经达到惊人的740亿元,用户接近497万人,成交量不到半年的时间便增长了9倍以上,扩张规模相当于一家中等商业银行。

  有市场人士指出,e租宝的主要营销手段,就是大量投放广告增加曝光率,以吸引投资人在该平台投资。此前,该平台曾在央视黄金广告时段投放广告,并在多个地方电视卫视频道投放广告,从而快速提高品牌知名度。除此之外,e租宝的另外一大特色就是相对高息。此举,在互联网圈子里,既被当成奇迹,也受到普遍的担忧。有人质疑其“现在优质资产非常稀缺,e租宝从哪里弄到那么多资产?”,有人则对其“成交量700多亿,待收就有690多亿”的资产状况大呼看不懂。

  “深圳经侦突查”风波之后,越来越多的媒体加入到这场争议战中。向灯者有之,向火者有之。有来帮忙辟谣正名的,有来进行报料质询的。可以肯定地说,这种局面,对于靠形象和声誉做生意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是极为不利的。但这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随着大量的账务到期,后续投资者因担心和观望而止步时,e租宝这种高举高打声势惊人的发展模式,是否会遇到一个雪崩式的危机?人们不禁开始疑惑,在当下整个市场环境进入到零利率甚至负利率时代,这种一味求快求大的高风险方式,是否是一种逆天的行为?P2P应该求大求快还是求稳求安全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又摆在了整个业界眼前。

  这个话题,从去年红岭创投遭遇亿元坏账就开始了。当时,业界有两种声音,也是两种潮流——做大做强做快的代表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认为:“公司可能80%的交易量都会是大单……不能快速做大是红岭面对的主要风险”。而另一派则是做稳做实做安全,代表就是易贷网,该P2P平台在两年时间里交易总量才达到了100亿,不到e租宝现在一个月的交易量,但他们仍然坚持100%实物资产抵押、小额分散的风控措施。100亿成交量,由数十万笔借款业务累积而成,单笔放款金额不能超过500万元,不仅风控做得相当辛苦,也极大拖累了平台发展速度。

  这两种主张,有点像龟兔赛跑,各有其长处和短处。但就目前市场的前景和国家对P2P平台的期待来看,低利率大环境和坏账风险,对于红岭和e租宝模式的快跑兔子们来说,可能是致命的。而银行化的运作,显然也与P2P最初的普惠性质背道而驰,一旦出现任何风吹草动,其后果将是灾难性的。这也是国家对此类平台警惕和紧张的原因。而以易贷网为代表的慢龟们,牢记自己作为银行业的补充这一前提性质,做好金融信息服务的本业,压低甚至消灭坏账率,虽然速度和收益不会特别大,但在安全的前提下平稳地走向比赛的终点,是P2P最正确不过的王道,特别是在当下市场挑战越来越紧张,整个行业都在叹息冬天来临的时候,用安全的速度度过最艰难的冬天,才可能看到互联网金融一直被人们描述着的春天。

  《让子弹飞》里的一个场景,姜文饰演的县长在阐释自己的施政方针时,对天鸣枪叫着:“我到此地,为的除了公平,公平,还是公平!”这场景其实挺适合当下P2P行业的,只不过要换两个字,那就是:“当下的P2P,除了安全,安全,还是安全!”只有有安全保障的速度,才会带着大家通向明天,而在这个时候,如果心浮气躁,忘记这一警告,必然将平台的安全,置于危险的境地。

0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