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广西全州人曹美玲的儿子蒋峥2006年被拐走,为了找到儿子,曹美玲近十年来远远无数次辗转900多公里,从全州来到人贩子的老家湖南龙山县。历经艰辛,为了获得人贩子的信息和线索,她帮人贩子的父母做农活并照顾其生活,认其为干爹妈。但时到今日,人贩子逍遥法外,孩子依然杳无音信。人贩子的父母,那对老实巴交的农民,除了咒骂儿子的没有良心,和表达对曹美玲的歉疚之情外,无法再提供任何一点有效的信息。

 

  这条新闻,令很多人感动。这是继《失孤》和《亲爱的》原形之后,又一起感天动地的亲情故事,继续刷新着国人的感动深度,新闻中那PS的全家福,那位可怜母亲在寻子过程中的种种屈辱和痛苦的经历,以及近乎于神性的以德报怨的处置问题的方式,感动了很多人,以至于在新闻的评论后面,那一个曾经引起广泛争议的“人贩子必须死刑”的话题,又成为一个义愤填膺的主题词。人们以点赞和同情的方式,对这位善良的母亲,报之以同情和关切。但,这并没有什么用。用偶像剧的台词说便是:如果这样做有用的话,要警察局做什么?

 

  这一案例,又一次充分展示了拐带和盗卖人口这类表面上看没有杀人放火行为那么显性和残忍,但却对受害人的精神和家庭产生终身摧残的恶劣危害性。也再一次向社会管理机关表明,对此类事件的懈怠和隐忍,是对善良人们的最大的残忍。对这样的恶人恶事,应该给予雷霆手段,而法律层面,从孩子上户口开始的防范手段和对买家进行入刑处罚的法律手段,以及对盗卖儿童的案件保持长期高压的态势,应该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对于这样的恶人,应该让他体验的,不是宽容与原谅,而是法律庄严的惩罚。至少在他为自己的行为付出相应的代价并发自内心的忏悔之前,应该是这样。

 

  正是基于这个原因,我并不赞同曹美玲善良处置此事的态度。因为,如果善良有用的话,十多年前,曹美玲夫妇为无钱治病的人贩子免费治病,还请他吃饭,最终造成孩子对其盲目的信任,而被拐走。对于一个良知与下限失守的人来说,善良就是他伤害你的帮凶。期望通过认其父母为亲人的善举,能对这种铁石心肠以怨报德的人渣起感动作用,是不现实的,甚至如东郭先生一样迂腐。

 

  如今,惟一寄望的,是这一则近乎于行为艺术的感天动地的寻子故事,能感动媒体,造成影响,进而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并最终促成奇迹的发生。但对于奇迹,往往是不可靠的。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我对曹美玲的行为敬佩,但不点赞。我们的社会,其实本还可以给她提供更多也许并不感人,但却更有实效的选择的。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