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某些官员很像绝望的主妇

      1991年,时年36岁的杨光成出任共青团云南省委书记,成为当时云南最年轻的正厅级干部。2014年,杨光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云南省纪委立案调查。此时的他,已届退休之年,正担任云南省交通厅党组书记。在正厅的位置上,他待了整整23年。近日,媒体报道出他因为“23年不进步,而放松和懈怠,最终被处理”的事情,引起舆论的一片哗然。
   坦率地讲,在这个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重要时段,杨光成无论级别还是涉案金额,都不太对得起他所引发的舆论响动。但他还是引起众多的关注,究其原因,就在于那个“23年”上。当厅官23年,他没有“进步”半级,这也让他后来懒于政务,甚至轻漫地用极其拙劣的手法违法违纪,并最终将自己的退休句号,画在牢狱门口。这种行为本身,是不是太奇葩了一点?作为一个在聪明人堆中打滚的人,怎么会像一个怨妇一样如此处理问题呢?
    通观杨光成的成长史,前半段,从遇省领导视察受赏识一路平步升云,成为众人看好的政治明星,到后来23年级别未变,进而消极扭曲甚至像绝望的主妇一般,对上级和本职工作都充满了怨恨和不满,这种撒娇式的情绪化表达,暴露了他不健全的人格和扭曲的价值观。如他所坦陈的,他是个有官瘾的人,这个瘾,像烟瘾酒瘾甚至毒品瘾一样,需要有不断的大剂量刺激,而一旦失去了这种刺激,他就完全失去了工作甚至生存的动力。
  令人不服气的是,在杨光成的成长路上,他曾经主政一个县,也当过地级市一把手,直到最后让他颇为不满的省交通厅长,这些职位所掌握的权力和资源,都是影响千百万民众生活福祉的。如果想做事,都可以做出不小的业绩。但是,就因为他心中“政治明星”的包袱太重,又多年未提拔,直接形成了散漫、抱怨的工作态度;到最后,由暗怨到明怨,成为了政治上的仲永,前半生的名气和收获毁于一旦。而这一切,皆因为他将公务员这个职位,当成做官,而非做事的平台。这种价值观,在各级所谓的“官场”中,还大有人在。
  杨光成用他的愚蠢,为贪官,庸官,昏官之外,又添了一个新品种,叫怨官。这种不问自己为民众做了什么,而一心一意只想着自己能掌多大的权、当多大的官的“官瘾症患者”,让他呆在厅官位置上,别说23年,就是一天,也太长了!怨官尸位素餐占着茅坑不拉屎本身是个问题,而最大的问题是,这样的官员,除了“出事”把他拿下之外,还真没有太多的反制措施。稍稍聪明一点懂得隐忍蒙事的主,你还真拿他没办法。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