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城里媳妇掀农村婆家年饭桌纯是高射炮打屁


    上海姑娘江西罢年夜饭的假新闻刚刚熄火,城里媳妇下乡不让上桌的“新闻”又出台。据媒体报道:有一条题为《霸气媳妇回 农村:光干活不让上桌掀翻了自己做的一桌子菜》网帖被热议。网帖称:第一次回农村丈夫家过年的媳妇,辛苦做了一桌子菜却被叫去厨房吃饭、媳妇怒掀桌子,这一举动几乎获得网友的一致点赞。

    同上海姑娘躺枪新闻一样,在这则网帖也是集中了各种令人窝心的事例,看看主题词就可以让人明白:“第一次到农村婆婆”家过年,“独自做十几个菜”,“婆婆连下手都不打”,“吃饭时媳妇不能上桌”,“愤而将桌子掀翻”——这一系列主题词构成的一个个令人忍不住想卧槽的惨烈场景,这样的画面,是不是也太极品了?

    但任何事都经不得细想,有人忍不住感叹:第一次到农村婆婆家,独自做十几个菜?你丫能知道婆婆家锅碗瓢盆油盐酱醋都在哪么?

    明眼人一眼就看得出,这些所谓的“网帖”,所走的路线,就是以“极品”取胜。就如同当年莫名走红的至今也查不出真身的“小月月”一样,这些年,每当网络出现淡季,PVUV惨淡,KPI考核数据不好看时,就有这样的冲击性新闻出来。早年“上海女易烨卿鄙视农民工”的网帖,至今还在许多老网友的耳朵震响。这种以网络写手为主角,以各种极品和奇葩人和事作为描绘对象的帖子,就在众人的激烈争论和吐槽和撕逼中,成为现象级热帖,甚至登堂入室,进入媒体,变成煞有介事的“新闻”,并引发一波又一波的关于社会,关于文化的各种花色评论。

    这些在注意力经济时代网站小编们被点击率逼迫而做出的奇葩事情,聊作一时的娱乐,甚至在无聊的时候当成一个笑玩,也未尝不可,这就如同某些相亲节目或家庭纠纷调解秀一样,找几个群众演员,选一段奇葩故事,然后在观众面前大吵特吵甚至老拳相向,大家大可以当成一个解闷的秀来看。但如果将这些事情当成新闻,甚至作为现象来关注,甚至讨伐。那就真是闲得蛋疼了。

    这其实是某些网站在政治不好碰,经济不易碰,色情不敢碰,暴力不能碰,但点击率和关注度又不能不重视的情况下想出的鸡贼招数,也算是权宜之计,谁知又遇上和他们一样,啥都不敢碰的媒体,于是以此为话题,将其发扬光大,争议就能吸引眼球,互联网时代,谁占有用户眼球时间最长,谁就是胜者。于是,对着各种伪问题,群情激昂,万炮齐飞,满天乱炸各种观点。

    前人有高射炮打蚊子之说。蚊子再小,总也有真实存在的可能。而这些奇葩网帖“新闻”,压根就是子虚乌有,而各路豪杰一路乱炮打来的,原是一团空气,一团因食物摄入过量,而无法消化,急于找到宣泄口的闷臭空气。

    这也许就是当下舆论的一个隐喻。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