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曾经接受过很多采访,但比较喜爱的,还是这篇写得比较逗的文字。虽然过去五年多了,偶然看到这篇文字,还是那么亲切好玩。整理一下,发现博客上没有,权当存念。谢谢刘萍姐的好文。
 
煮夫曾颖
 
   文   刘萍  

  在读者和网友眼里,曾颖是个颇为给力的作家。他关注底层的小说和针砭时弊的杂文和评论,或深情无比或豪情万丈,说出了许多自己想说但没有能力说出来的道理。在朋友们眼里,曾颖这个胖子最可爱的就是他脸上的笑。尤其是面对食物时,那种发自内心的欢喜,足以感染身边每个人。

6岁女儿小美眼里,曾颖就是那个小时候哄她睡觉,现在不厌其烦地回答她的十万个为什么,陪她一起玩,在博客中记录她成长的点点滴滴,给她和妈妈从厨房里变出好多好吃东西的人,这个人就叫“爸爸”。在小美的玩伴眼里,曾善美小朋友的爸爸总是笑眯眯的,从来不打骂孩子。小朋友很眼馋小美有这样的爸爸,曾经有小朋友说,曾善美,我想让你爸爸当我的爸爸,小美脸都急红了:爸爸是不能交换的!

电视剧《蜗居》播出之后,有人开玩笑说曾颖眉目间有几分像那个宋思明,曾颖坏坏地一笑:我可不是宋思明,我没有海藻,我只有美儿和美妈哈。

是的,在曾颖的眼里,最温暖的天地莫过于自已那个家,最重要的人莫于过自己的亲人。忙完一天工作回到家里,最幸福的莫过于一家三口围坐一起,细细享用从自家厨房里端出来的晚餐。当年还在德阳工作的时候,曾颖的同事们常常看见他在阳台改装的厨房里大展拳脚。夏天里他会光着膀子,旁若无人地煎炒煮炖,饭菜的香气热情地窜出来,迎接他那美丽的小妻子归家。而现在,每当吃晚饭的时候,女儿小美会自觉地关掉电视,乖乖地吃饭。她会和爸爸妈妈分享学校里发生的趣事,天生的幽默和准确的语言表达能力,常常令爸爸妈妈哈哈大笑。

吃饭时必定关掉电视是曾颖家的规矩,其他的规矩还包括,不能说粗话,不准睡懒觉等等,如有违反,一定会有相应的惩罚。执法者是女儿小美。说粗话就刮鼻子。睡懒觉,则是罚冷水洗脸,冬天哦。曾颖说,不要小看吃饭关电视这事的重要性。好多家庭亲情淡漠,就是因为有了电视这个入侵者,人坐在一起,心隔得很远。白天大家各忙各的,只有晚餐时间才能在一起,轻松地谈笑,愉快地进餐,这是多大的享受啊。我无论再忙,每天一定把晚餐时间留给家人,其实,不用多,就半小时,关上电视,与这个世界完全绝缘地享受一顿晚餐,不让任何家以外的信息来骚扰我们的聚会。啊,“聚会”,多么美好的家庭晚餐命名。

曾颖自嘲,也许我是老了。其实不是,在这个所谓的现代化时代里,好多人已经远离厨房,把胃交给了流水线,和素不相识的人觥筹交错。而厨房是一个太郑重的地方,要一天天的堆积,一天天的相守,只有知道自己来处,明白自己责任的人,才能在厨房的明亮灯光下,在灶台前氤氲的热气中,专注于一粥一菜,用爱和亲情,为亲人烹煮可口而又亲切的食物。外面再怎么喧嚣,他只要看你把汤喝光。

在曾颖的文章里面,有不少记录小时候关于“吃”的故事,也许这缘于他有一个永远饥肠辘辘的童年。幸好,他那勤劳能干的母亲,用慈爱和一双巧手为他饥饿的童年增添了很多难以忘怀的美味。无论是贫困得只剩下凉拌葱的日子,还是节日般大啖猪头肉的快乐,父母竭尽全力为孩子们撑起家庭天空的行为,无疑给曾颖血液中注入了“责任”这个重要的因子。因此不难理解,在旁人看来已是成功男人的曾颖,为什么会那么乐呵呵地钻进厨房,做一个都市煮夫。女儿小美的厨房命题作业是他乐于完成的,再忙,要保证每周为妻子女儿做一顿好吃的。他说,这是证明我没忘记自己的身份,父亲和丈夫。

在一篇文章中,曾颖这样写道: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是爱,是人与人之间最真挚的关心与呵护,是看到所爱的人因自己的付出而获得发自内心的幸福。家人晚饭桌上的笑语,比任何应酬场上的佳肴珍馐更宝贵;一家人平静安祥地相守,比任何功名利禄更令人愉快;为女儿遮风挡雨,为家庭送上每一块幸福的砖瓦,比任何攻城掠地的胜利更有成就感。

                         

                                                                                                                              20108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