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没有外表装得那么幸福

 
一群十多年未见的儿时伙伴因为一次偶然的由头而相聚。像所有类似聚会一样,大家都衣着光鲜满面春风地来赴会,半真半假地喝酒吃饭,半荤半素地聊天,彼此感觉,既熟悉、又陌生。大家聊得最多的无非两个话题:一个是当下的事业发展及家庭状况;二个则是当年谁喜欢过谁谁是谁的梦中情人。聊前者的目的,无非是忙中偷闲为自己这次聚会找点剩余价值,看看是否能将旧友变成新资源;而后者,则多半是中年人聚会特有的一个节目,大家在半真半假的笑谈中,想寻找出一些自己曾经年轻过的证据,来安慰自己日渐衰老的身心。
所有的人都是那样的光洁、美满甚至幸福。经商的,日进斗金;从政的,年年有进步。健壮的依旧健壮;可爱的依旧可爱。大家像电视台选秀大赛中的才艺表演那样肆无忌惮地秀着自己的幸福。在热烈而欢乐的气氛中一醉方休。
冰小姐作为聚会的一员,虽然也秀过自己作为一个营销经理每年都超额完成任务年年都升职加薪的骄人业绩,但她觉得自己是聚会中惟一一个不快乐的人,因为此前几天,她刚结束了自己的第二次婚姻:他的丈夫——那个她深爱着并愿意为之做一切事情的男人,为了一个打工妹而离开了她。这事几乎让她选择去死,她是挣扎着去参加聚会的,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尽量掩饰自己的愁容,展示着自己美丽开心的一面。周围欢快的气氛,让她如同钻进烘箱的冰那样的不自在。她喝了很多酒,偏偏倒倒回到空无一人的家时,突然感到异常的绝望。她觉得此刻的自己,是世界上最伤心最落寞的人。
她拿出手机,拨通了闺密小芳的电话,小芳是她惟一的倾听者兼心理劝导者,如果没有她的倾听与安慰,冰也许早就成为一具四分五裂的尸体了。
小芳也是聚会参与者,也喝了不少酒,她们在电话里聊了很多,也许是酒的原因,小芳今天的声音也并不像平常那么温柔和理性,在醺醉的状态下,她反客为主,向冰倒起了自己心中的苦水:结婚十多年了,她一直未育,表面上讲是要当丁克夫妻,私底下不知找过多少医生吃过多少药打过多少针吵过多少架,她的丈夫,也是聚会参与者,他们在大家面前展示出的相亲相爱,曾让冰羡慕得牙痒。
小芳对冰说:你不要把自己当成世界上惟一一个遭受痛苦的人,其实每个人都像一个石榴,外表油亮鲜艳,内心却伤痕累累。就拿今天聚会级别最高的王县长来说吧,他的母亲得了老年痴呆症,他是个孝子,为了母亲的病几乎牺牲了所有的休息时间,看看也有些心力交瘁的感觉;开奔驰的阿彭,前段时间和妻子离婚,妻子找了律师团,要将他的公司拆分;始终笑呵呵的老刘,就是我们都羡慕他健壮的那个,前段时间他的妻子下岗了,他正毛焦着为她找工作;而一直耍宝讲笑话的老邹,前段时间间借钱炒股被套,险些喝了百草枯。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些不与人言的伤痛。老天爷像给物体以影子一样,将幸福与不幸同时给了我们。
小芳最后幽幽地说了一句。
不知是酒精渐渐挥发,还是小芳的话起了作用,冰的眼前突然开朗了许多,卧室也不再显得那么空旷和绝望。她发现,以往,她只看见自己的不幸福,并把自己当成世界上惟一不幸福的人那样地顾影自怜,是多么狭隘和愚蠢的事情。既然肩膀是老天给的,那么担子也自然是老天给的。她现在能做的,便是珍惜自己被别人赞美和羡慕着的一切,然后以此为药,去疗治自己的伤。
就在她想通这一切的时候,她的手机响了,不看号码她也知道,一定是那个聚会时说起少年时代的她时眼睛里闪过一丝忧郁光彩的男人打来的,他多年来一直单身不结婚,大家都不知道原因,只有她知道……
 
更多文章,请关注公号:
 
你没有外表装得那么幸福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