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无意之中在网上看到一个“百部看四川”系列微电影,点开就有点收不住的感觉,这些微电影,是由全国各地的影视公司创作的,每一部都只有短短几分钟,但风格各异,既有纪录片风格的《从拾荒者到书法家》,也有纯卡通版的《90秒爱上成都》,还有舌尖上的中国式的《巴适鱼香味》,让人通过简短的的视频,对四川的人,四川的事,四川的风景,四川的菜和四川的茶与酒以及民风民俗,有了直观而生动的印象。我于是决定从今天开始,对其中做得好的作品进行推荐和点评,大家有兴趣的,可以找来看看。
 
今天,我给大家推荐的,是《巴适鱼香味》,这部微电影的除了有“舌尖上的中国”式的画面和音乐之外,还有一个最稀缺的资源,就是向观众披露了“鱼香味”这一“只有川菜才有的味”,它的缘起和风行背景。让我这一个老四川,都觉得有强烈的新鲜感。作为有二十几种风味,在世界餐饮大格局中占着举足轻重地位的川菜,它的奇异滋味,是我们熟悉的。但当节目详细地将这个故事讲解给我们,让我们在恍然大悟之余,有一种自责感,这不由得让我们低头反思,还有多少身边的好东西,因为太熟悉,而被遗忘。《巴适鱼香味》从一个视角最不好表现的“味”入手,提醒我们关注熟视无睹的美好,因此,我向大家隆重推荐——看看这部微电影吧,它让你知道你所喜爱滋味的来由,让我们明白,美好其实就在我们不远的地方,有时,我们只是缺少了发现的眼光,或在匆忙中忘了关注它们的存在。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