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写地震灾区和灾后重建的影视作品可谓多矣,但能够让观众买账的却不是很多。因为观众在观看节目的时候,本能的将观影的兴趣与宣传的愿望对峙起来。当然,二者在大多数时候,确实有很大的抵触现象存在。

《别找我了 我回芦山养鱼了》,该片从头到尾都没有地震。而是从观众感兴趣的雅安著名的雅鱼入手。这种与雅女和雅雨齐名的尤物因为其无法人工养殖而价值奇高,令许多外地人充满了好奇感。影片讲述芦山的创业者在当地海拔两千多米的罗纯山上历尽艰难终于成功养殖出传说中无法人工养殖的雅鱼,既提起的观众的兴趣,又为观众解惑,让观众跟着创作者的指挥棒,一路通过漂亮的风光,让观众在无违和感的状态下,油然而生——这,就是那个曾经被地震折磨过的芦山啊,而整个片子,从头到尾,没有提到地震两个字。所谓功夫在诗外,大致如此。当然,片子如果再多些有关人与鱼的细节,就更完美了。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