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郭曹互撕,注定不会有败者


一向新闻多的德云社,最近又出新闻了,而且大有一浪高过一浪的声势。先有郭德纲微博公开清理门户,后有曹云金发长文《是时候了,也该做个了结了》痛陈与郭德纲恩怨,甚至晒出发票,言称郭有骗学生之嫌疑,并细数郭的种种叔不可忍的劣行;9月25日凌晨,郭德纲发布六千字微博长文《天涯犹在,不诉薄凉》,称当年并没有什么号称办学,在家教徒弟没办法开发票给毕业证。之后,互联网上又炒出了疑是郭德纲“小三”的某女记者的深扒新闻。可谓三分钟一个高潮,每天都有新看点。

无论是曹云金的义愤填膺,还是郭德纲的四两拨千金,抑或双方的支持者向灯向火各自不同的表态,以及吃瓜群众们看热闹不嫌事大的的各种火上浇油,正在将这个事件,朝一个有头无尾的连续剧推进。鬼知道后面还有什么神奇鲜艳的东西会冲出来。

十多年的家务事,其中的恩恩怨怨,是是非非,公有理还是婆有理,是拴着太阳都说不清楚的。无论从曹的公开信还是郭的长篇回复,都是一堆久远且琐碎的小事,几百元的房租,几千元的拜师贺仪,你酒后骂了我什么,我人前又说了你什么。无关乎春秋大义家国情仇,只关乎柴米油盐鸡毛蒜皮。两封信对照来看,真有一种隔空说相声的感觉,无怪乎有人认为,他们所玩的,其实是“互联网+相声”的概念。若论师徒反目,在相声界和别的什么界,都不是什么新鲜事情,而影响如此之大之热闹,全靠互联网的巨大传播性和无聊得牙痒的围观者。大家以带入感极强的表演,已经如手撕鸡一般越撕越香地造就了众多的娱乐撕逼明星和传奇故事,并还将继续造下去。在眼球和注意力就是商机的互联网时代,撕逼是重要的生产力。很多人已经撕出了人气,撕出了商气,撕出了点击率和关注度,撕出了市值,撕出了越来越高涨的浮躁和越来越低劣的艺术品质。在热闹异常互撕中,有谁见到更多好的经典相声段子产生?有谁能对相声作为明日黄花的大趋势,抖出点回天之力?

但这终究是一场没有输家的撕逼。互撕的双方,如舞台上杀的天昏地暗的关公与秦琼,各自收获了关注与点赞;媒体收获了关注度;平台收获了点击率;围观的收获了看热闹的兴奋;连被边缘化了许久的相声,也收获了提及率。这与一部电影要上映前导演和演员互撕,一场演唱会开演之前经济人与明星互斥,一本新书上市之前评论家与作者的互骂一样,都只是商业时代的一种小小伎俩。这种惠而不费的传播方式,被互联网插上翅膀,正飞翔在娱乐与传播界的天空上。

只是,人们的关注度被媒体和网络所牵引紧紧跟随着这些彩色气泡般的“新闻”转动,而忽略了关注我们社会真正的必须分出是非的真问题,真的好吗?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