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想得通是天堂,想不通是地狱

    一位经商的朋友在老家修了一幢房子,想作为将来老了的归隐之地。为此,他专门请了大城市的设计师,别具匠心地打造了一个自幼就梦想拥有的家园。几间白墙黑瓦错落有致的小房,房前屋后种着花草与果木,不设围墙不养狗,乡亲们随时可以到门口的石凳上坐坐,看看花,钓钓鱼,甚至跳跳广场舞。小小的乡居,俨然成了小村一个耀眼的小公园。

    因为花园种了许多金丝楠木山东大枣和小叶榕等外地植物,必须有人护理,浇浇水剪剪枝施施肥什么的。这位朋友便委托离他家最近的一位亲戚照看。这位亲戚五十来岁,没出外打工,在家主业打麻将,业余做农活。双方商定,每月以2000元作为这份兼职工作的工资,这价格是当地同龄专职打工者收入的一倍。

    本以为这会是一场愉快的合作,一个闲置劳力在自己家门口上班,干的活仿佛就是给自己家的花园浇水之类的事,这在许多人看来,是一个肥水不流外人田的美差。

    但是,这位亲戚却没有这么看。他将这件事,看成了一个有钱亲戚给自己派下的重活,觉得对方当年一穷二白被自己带出山外去打工,现在衣锦还乡了,在自己面前显摆,不仅在自己家门口修了一所漂亮房子,还栽了那么多名贵花木,而且不修围墙,这不是赤裸裸的炫耀吗?如今还花钱让我当他的佣人,这不是用钱来压人吗?我在他眼中才值2000元?

    在这样的心态下干活,其工作质量可想而知。因为商人朋友一两个星期甚至更久才回老家一次,这漫长的时间就为他的偷懒留下了巨大的空间。那些可怜的植物,来到陌生的异乡,像初生的婴儿,等着保育员有一搭没一搭的喂养。婴儿饿了可以用哭声抗议,而植物们却不能。于是只能一拨拨的枯萎死去。而剩下的稍稍坚强点的,也一个个花容渐逝,变成一副少年老成的样子。

    商人朋友对此迷惑不解,直至某次意外提前回家,才发现植物们这种自力更生的生存方式——那位亲戚只是在他回家前一天才虚应敷衍地给植物们浇浇水,其余时间则让它们靠天吃饭,自生自灭。

    商人朋友找到园丁亲戚,希望他在天气燥热的时段多浇水施肥,并适当学些园艺知识。那位亲戚被抓了个正着,羞愤难当,但他羞的不是自己偷懒被抓,而是认为对方是刻意来找自己的麻烦,加之此前心里一直窝着不爽,于是撕破脸皮,大闹一通,然后拂袖而去,坚决不干了,还四处给人说别人是在给他喂吃尿泡饭——哪有像捉奸一样搞突然袭击抓偷懒的嘛?

    商人朋友顿时感到惊愕不已,他没有想到,自己对亲戚的照应,在对方眼中却是那样的扭曲不堪。一片好意,却落了一肚子的不是。

    他们的争吵,被另一位邻居看到了,他主动跑来要帮忙照顾花园,因为自己已习惯了每天泡一杯茶在花园中听鸟叫,他觉得别人免费在自己家门口修一座花园,自己享受了这片美丽,出点力自然是应该的。他以往看着那些花草干渴,很心痛,但碍于情面,怕原来的园丁觉得是要跟他抢差事,不好插手。如今,老园丁不愿意干了,自己愿意顶上,至于工钱,就免了吧!谁浇自己的园子还收钱?你们一年四季都在外,天天享受的还不是我们吗?

    双方争执半天,最终以1000元补贴达成协议。自那以后,园里的花和树,再没有莫名其妙地死过,而商人与新园丁,没发生过一次不愉快的争执。

    一件事,想得通就是天堂,想不通就是地狱。前一个园丁,因为满心不平顺且自视过高,摆不正自己与工作之间的关系,时时受着自己对自己的煎熬,最终合作不成,恩意断绝,失去了原本不算坏的机会;后一个园丁,不仅摆正了自己的位置,而且从工作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和乐趣,于是工作心态和效果都不错,而且得到了超乎了他想象的回报——他在外打工的儿子后来跟着商人学做生意,几年之后,也创下了一个不错的家业,在商人漂亮的宅园背后,也修了风格相近的房子,并把花园,扩大了一倍……

    2016年8月16日于成都天涯石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