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藐视法律取得的政绩不是功而是罪


近日,中纪委发布消息: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天君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今年5月,吴刚从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任上调任省政法委书记。从2012年2月起,吴天君一直担任郑州市委书记,其主政郑州的4年多里,郑州进行了大规模的拆迁改造,共启动拆迁村庄627个,动迁175.65万人。因其强势的执政风格,郑州市民给吴天君起了个绰号“一指没”。

吴天君的违纪,目前还在调查之中,他究竟干了哪些见不得人的事情并该到什么样的处罚,还需要时间和证据去验证。而媒体和公众对他的关注点,其实并不完全在这里,人们更多的关注的,是他对拆迁工作的强势与痴迷。媒体报道的关注点,也大致围绕于此。有媒体甚至就将他被查的新闻点,打到了这个上面,认为他是用强拆成绩单将自己钉在耻辱柱上。

但平心而论,吴天君在强拆界,还真不是最牛的。要说知名度,他不及霹雳手段的仇和;要论惊爆度,他也没有说过“谁影响我一阵子,我让他痛苦一辈子”之类的雷语;说震撼力,他经手的拆迁,也还没有惹出过自焚或装载机碾人之类的重大现象级新闻;甚至他的绰号“一指没”,也没有“季挖挖”“孙善扒”“李拆城”这些名字来得高端大气上档次。

虽然单项并不算最突出,但吴天君的“优势”,却表现在综合全能上。在他的强大拆迁意志下,农民们可以不问是否愿意一例剥夺土地一律上楼;在他的奇思妙想中,国家土地法规和权属规定变成一张张废纸;在他的灵感一闪念中,无论百姓需要的报刊亭还是使用不久的快速公交BRT站台都一夜间灰飞烟灭;在他的强势和霸道面前,包括法院在内的所有机构,都被绑上拆迁的战车,碾碎一切敢于挡道的人。在他的价值观里,政绩大于一切。而在他看来,最大的政绩,就是让一个城市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在这种变化之下,多少利益的授受,多少产权关系魔术般变化产生的收益运作,便不得而知。

有人认为,吴天君这样的官员,是能吏,工作能力很强,敢于担当,也确实办成了不少事情,甚至主张对其应该功过分开看。但更多的人,却不这么看,因为他的功,也许是使某些区域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他的过,却是目无法纪,视国家法律如废纸,视民众的满意度和口碑为无物,这样的价值观和长远的影响,是任何政绩都无法冲抵的。它为国家和民众造成的伤害,是难以弥补的。

在强调法纪的当下,任何与法律相抵触的行为所造就的所谓功业,都是不值一提,且没有意义的。这也是近年来一些“胆大”且有“魄力”的能吏落马,并受到法律惩处的原因。我们的社会,曾经有过为效率而牺牲公平的时代,但那样造成的惨重后果,不能一直延续。而调和效率与公平两个社会发展车轮的重要工具,就是法律。只有在法律的框架内所取得的速度,才是有意义和价值的。这不仅是吴天君个人需要反思的,也是我们整个社会应该形成的共识——任何藐视法律所成就的政绩,都不是功业,而是罪过。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