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转发罗一笑的人是笨蛋和傻子吗?


    昨天在朋友圈转发罗尔《罗一笑,你站住》的许多朋友,在经历了一天的媒体和自媒体以及各方机构的声明之后,逐渐开始有了自己的判断——罗尔有三套房子,以及女儿医病80%的费用属于可报销范畴,目前自费三万多元,完全在其能够承担的范畴内,此次事件,明确的有商业机构介入。这几个基本事实点已经清晰。人们依据自己的判断,各自做出了自己的观点选择。像之前所有争议事件一样,各种观点继续相互割裂并互撕着。

    第一种态度:觉得自己的善良和同情心被糟蹋了,而反悔,进而愤怒地把揭露和谩骂的文章转发到自己朋友圈中消毒的,大有人在。在转发的过程中,还时不时加上一句,恨自己看走了眼,或发誓今后不再这么轻易感动,并大大地追悔自己曾经为之流下过的热泪,觉得自己是笨蛋是傻子。还有人将罗尔这种行为定义为“利用众人的善良的碰瓷”,有的则将其当成一件有可能对社会道德产生更大负面影响的“彭宇”事件。

    第二种态度:则是对热情传播和捐助的公众,发出质问,认为在这个骗子横行的时代,还有如此多的容易感动的人群,真是一种奇迹。并且觉得正是这些易热易冷的人们,将这个事件,一会儿推到天上,一会儿推到地底。这些人是舆情纷乱的罪魁祸首!这种观点,激发了第一种态度的人进一步的后悔与恨意。

    第三种态度:虽然觉得罗尔的做法有些欠妥,但觉得罗一笑的病情,基本是事实。对于一个面对如此灾难的家庭,对他们刨根问底式的追问和清算,难免有失厚道。并且不后悔自己在看到那篇感人的帖子时,积极转发的那份热情和感动。

    第四种态度:则是认为罗尔并没有募捐,只是用自己的文章,感动众人,并且得到打赏,这种打赏的性质,严格说起来,不算是募捐,而是一种报酬。因此,他不应该承担相应的叫骂和说词,这是新时代的新问题,因此,大家不必要去过分指责这种行为。更多的,是分析这种现象对社会可能产生的影响。

    不管怎么样,罗一笑事件,已成为微信时代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可以说是微信巨大的传播力和众多内心善良的人们共同造就了这个奇迹。在这个事件中,人们的善意,是绝对没有错的,人们凭着自己的本能,做出一个善意的转发,并且打赏几元钱,于他本人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损失,相反,在大清早,感觉自己做了一件助人的事情,这本身是正向的,对他本人的身心是有益的。就如同一个故事中所讲:一件绅士遇到一个妇人,妇人求她给一点钱,去救自己重病的女儿。当他给了钱之后,旁人告诉他,你上当了,那女人是骗子,她根本没有一个重病的女儿。而绅士的态度不是懊悔和痛苦,而是开心——为这世界上没有一个被痛苦折磨着的女孩子而高兴。因为他救助别人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让别人远离痛苦,而是希望世界和自己内心更好一些,这才是真正的悲悯。

    因此,我们不必因为罗尔和罗一笑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那么痛苦和绝望而愤怒和生气。也更不必后悔自己当初的感动与善意。更不要发誓从此对善事更警惕和敬而远之。那样的话,其实是让你远离了善意,并且提升了心灵的戒备等级,其实是提升了你与善之间的门槛。

   种花是为了让世界更美自己更愉快,行善同样也是。因此,你不必为自己的那一闪念的被感动,而追悔。这不是为罗一笑,也不是为别的任何人,而是为你。当你还能够被感动,证明你的心还有柔软的部分,这与别人无关。

    故而,转发罗一笑的人,并不是笨蛋和傻子。相反,当你看到你周围还有那么还会被感动的人时,你是不是会多一些善良之人并不孤独的温暖感觉呢?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