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曾颖新书《人生是一场无人相伴到底的旅行》出版

2016-12-14 19:22
来源: 新华网

新书《人生是一场无人相伴到底的旅行》出版

  新华网成都12月14日电(郑玮)近日,四川作家曾颖的随笔集《人生是一场无人相伴到底的旅行》出版,并在各大线上线下书店上架。该书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辑录了近年来作者在《读者》《青年文摘》《意林》《视野》《特别关注》等畅销文摘类刊物发表,有一定影响的生活类随笔作品近百篇。这些作品,有的入选各种教材和课外读本,有的在朋友圈和网上传播甚广,有的被作为阅读考试题散落在各个级别的考试卷上。

  作者作为一位有社会责任感的杂文家,写作了大量贴近民生,紧扣时代的社会评论文字和小说。而此书所录的,恰是这种文字之外的另一类文字,这些小桥流水式的文字,既有对人生的思考,又有对生活的感悟,还有对世界饱含爱与趣味的观察和记录。语言幽默清新朴实,故事新鲜有趣,可读性较强,是一部老少皆宜的温暖随笔集。

  曾颖:笔名纸刀,1969年10月出生,1990年开始文学创作,主要从事杂文和小说创作,作品散见国内众多知名报刊、网站和选本。在《南方周末》《新京报》《读者.原创》等数十家报刊上开设过专栏,出版有《足球闹天宫》《别不相信微笑可以救你命》《小人物的幸福生活》《中国百年微型小说经典曾颖卷:借脸》、《烂尾楼的名字叫春天》《陪女儿看花开花落》《向往天空的鱼》《爸爸妈妈的青春》等专辑,有多篇作品入选各类教材和读本。曾获“冰心儿童图书奖”“夏衍杯电影剧本奖”和“最受读者欢迎的小小说奖”等多种荣誉。现居成都。这是他的第十一本书。插图由漫画家刘曦精心绘制。

  附目录:

  人生本身就是这样一次旅行,有人永远呆在原地,过着机械的简单重复生活;有人坐在缆车上飞来飞去,遥远而飘忽地活着;而有人脚踏实地,以安详的心态,去体会属于自己的喜怒哀乐,把酸甜苦辣,都当成必须的一种体验,去品尝和咀嚼整个过程留下的深厚而博大的馀味。

  1、不一样的人生风景

  2、每个人都在羡慕别人的人生

  3、苦难人生中的那朵草莓

  4、大学生与迷路小蜜蜂

  5、不要让别人控制了你的快乐遥控器

  6、错的地方未必没有对的风景

  7、每个人都是一颗石榴

  8、快乐的几重境界

  9、人生的自助餐

  10、死神的账单

  11、每个生命都是有知觉的

  12、被耻笑逼出来的人生角度

  对于土和花来说,赞美和责骂是无意义的。就像路对于我们的脚没有记忆一样,天空没有留下翅膀痕迹,却见证过数不清的飞翔……

  13、生命是一次没人相伴到底的旅程

  14、没有不开心,哪知道开心?

  15、“必须”越多,烦恼越多

  16、一辈子总会遇到的陌生知已

  17、你已有多久没有抬头看天空了?

  18、不能只爱花期

  19、别人的地球

  20、诺言不是一口痰

  21、幸福的预期与实感

  22、我最恨的一个自杀者

  23、快乐和痛苦都在比较中

  24、为什么笑脸只留给熟人

  25、地震中的幸福感悟

  26、没用的朋友

  27、仇人

  不管是多高档或低级的床,只要能承载安然的睡眠,就是好床;他知道,无论多高级的车,不过只是位移工具;他知道,成功的标准,物质量化是有谱的,发自内心的富足感,才是真正的富足。而知道富足感本身,就是奢侈的……

  28、被“上进心”逼死的白领

  29、每个人都曾当过追星族

  30、善良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

  31、让我们的心灵“小康”起来

  32、乞丐不许笑!

  33、一个男孩长成父亲

  34、帮助别人不要忘记别人的尊严

  35、没有假日的父亲

  36、菜市上的亲情感悟

  37、父亲的一天

  38、菜盘中的界线

  39、话语有时也是一种慈善

  40、“平凡”怎么就成了罪过?

  “快”还会加速,成为我们生活的常态。但在快时代,如何保持一种淡定的心态和理性的生活方式,则显得尤为重要。如同在一列高速飞奔的火车上,你可以猴急地抓耳挠腮任由“快”把你搞得急躁冲动;也可以泡上一杯茶或咖啡,拿起一杯书,优雅地过好每一分钟,任窗外的风景如流水般从你耳边老去。这事,说起来和做起来,都不难。

  41、没有贬义词的一代

  42、一瓶啤酒决定的命运

  43、慢下来,等等我们的灵魂

  44、我们比那只狗进化了多少?

  45、从流浪小女孩起笔的名校校史

  46、与罗大佑有关的往事

  47、偶像的代笔者

  48、寒风中令人落泪的等待

  49、我们最不愿单独面对的人

  一个强大的人,不应该恐惧自己的理想的高大和遥远。活鱼溯流而上,死鱼随波逐流,嘲弄别人理想的人,终将被别人的成功所嘲弄。

  50、活鱼溯流而上,死鱼随波逐流

  51、人一辈子需要几个异性?

  52、人生中最不浪漫的事

  53、求求你,表扬我!

  54、离婚前夫妻该再做的一件事情

  55、趣答失恋女孩们的问

  56、别以为你所拥有的都是应得的

  57、别让昨天的他伤害今天的你

  58、爱应该是柔软而亲切的

  59、身边的史密斯夫妇

  60、不要为你是一只鹰而感羞愧

  读者评价: 

  曾颖的文字,人本,瓷实,明亮,温暖,接地气,自有忠实读者。就我的阅读经验看,其人其文,都是从土地上生长出来的。

  ----高明勇(凤凰网资讯中心副总监,评论主编,新京报原资深评论编辑)

  初识曾颖,是因为他在网络上写的那些关心民生的稿子,揭露黑暗,为最底层的人说话。那一个他是个愤怒的人,随时都在为身边的不平事呐喊,眼里揉不得沙子,心里藏不下杂草。其实,他的内心世界,还有温暖柔软的另一面……

  ——桑格格(青年作家,《小时候》《黑花黄》《不留心,看不见》的作者。)

  曾颖此书所选文章,聚焦鲜活人生,简洁明朗,质朴单纯,思想内涵、艺术品位、智慧含量兼具,皆为经过时间淘洗沉淀下来的精华之作。打开它,犹如推开一扇门,读者将穿越时间与空间的阻隔,拓展自己的视野与胸怀,并将以自己不同的阅历赋予这些作品无限的含义。作品本身也许是没有太多倾向性的,我们读出了什么,只是因为我们心里有,而这,恰恰是阅读的迷人之处。

  ——马国兴(郑州小小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编辑;《读库》特约审校)

  不光是要埋头赶路,还要不时仰望星空,与其终日愁闷苦恼,不如用心寻找人生方向,给生活一个微笑,生活将回报你满满的幸福。读曾颖的书,收获不一样的人生。

  ——天涯社区前执行主编 华子

  吾友曾颖先生是一位勤奋的作家,每日里读书写字,把对人生、社会、乃至生活中的万物的思索孕育成优美的文字,许许多多被我们麻木地忽略的细节在他的笔下有了灵性,读来令人深思。人的意义不是肉躯存在于世上的短短几十年,而是要有意义地活着,这意义就来自于对这世界的不断再认识,曾颖兄做到了,也期待读他的文字的读者也从中学会思考。

  ——凤凰博报主编 李志题

  曾颖长期从事社会新闻工作,关注草根阶层,见过了太多底层悲苦和纷扰世事,依然内心明亮,温和从容,这需要大智慧。无论网聊、茶叙,抑或阅读作品,与曾颖的交流,总是让人受益良多。

  ——王飞(《读者.原创版》杂志 主编)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