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家人正围着全家最小的成员小薇苦口婆心地教训她:像你现在这个样子整天魔魔症症地当追星族是很愚蠢的事情。因为高考不考超级女生,读重点大学的资格看成绩而不是看你搜集到的明星签名有多少。
 
小薇被围在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和叔叔婶婶中间,但一点都没有气馁,扬着李宇春发式的头,以王菲面对记者的表情冷冷地听着长辈们那些让她一句都听不进的话。她的脑海中闪过的是一幅动漫画面:几十支枪对着她扫射,千万颗子弹飞向她。但子弹一靠近身体,就被横空伸出的一把铁伞挡成一堆铁渣.....
 
长辈们说得很来劲,小薇脑中的动漫已闪得没劲了。但长辈们仍像上足了发条的唐僧,丝毫没有停嘴的意思。她有些急了,腾地站起身说:“你们说得都这么有理?我就不相信大家都没年轻过,都没追过星?”
 
说完,冲出重围,跑回房间,把音乐开得山响。
 
这天晚上所有的长辈都有些失眠。失眠的原因,一半是头疼小薇的教育,一半是小薇那句问话,像拉响了手榴弹的弦,引爆了那些早已尘封在岁月深处的往事。
 
爷爷突然记起自己十几岁的时候因为喜欢看戏,为了看到自己喜欢的那个大腕唱戏,天天翻墙溜进戏园子去看得如痴如醉,即使被守园子的人打了骂了,心里也甜滋滋的。后来,戏班子离开了,他居然从家里偷了30斤米背着,步行了50里路,追上去,继续看。半个月之后才回来,险些被父亲打折了腿。
 
爸爸脑海中闪现的是当年他和一帮同学上北京去大串联,在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在一片绿色和红色的海洋中高呼,直至声音嘶哑。后来,他们碰到一位据说与领袖握过手的同学,他们又相互握着,传递着一种神圣而愉悦的感觉,并相约从此不洗手,把这种幸福感保留更久传得更远。他不知道那算不算追星?
 
妈妈的年纪比爸爸小些,没有经历过那些场面。她十几岁时,已进入改革开放时期,电影明星成为她心中的偶像,她虽然没有跳出去追着明星大呼小叫,但也有疯狂的举动——三天看了15场《小花》,并从此改名叫晓庆。
 
叔叔13岁的时候看《少林寺》看得发疯,险些跑到少林寺去当和尚。千里迢迢跑到河南,被当地警方抓住,作为千万个到少林寺追梦的离家出走者被遣送回来。
 
奶奶的追星是在老年时代。她自从看了某个气功大师的带功演讲和宣传,一下子拜倒在大师脚下,大师说的任何话都不敢违逆,谁要是说大师不好,当场翻脸。一大群几十岁的白头发白胡子老头老太太挥手高呼大师的名字,比追星的孩子们也成熟不到哪里去。
 
当然,长辈们肯定不会把自己的这些行状告诉小薇。在他们痴迷疯魔清醒之后,都觉得这是一件不太荣耀的糗事。但设身处地进行着的时候,却远不是那么回事。
 
每个人都曾经崇拜和追逐过一些东西。这也许是成长过程必须的经历吧。
 
本文选自《人生是一场无人相伴到底的旅行》。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