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早些年搞社会新闻,天天和鸡鸣狗盗杀人放火鸡毛蒜皮的各类人和事打交道,见过听过不少奇闻异事。在这些千头万绪的杂乱事情中,有几个逃犯给我的印象特别深——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不会低调,犯了坏人最不能犯的毛病。
 
第一位是绵阳的一位厨师,他几年前因琐事与同事发生争执,就地取材,用菜刀将对方砍死。然后出逃,隐姓埋名数年,藏于天津某饭馆中重操旧业。起初,谨小慎微不敢造次,几年下来风平浪静,于是忘乎所以,竟抛头露面,跑去参加厨艺大赛,凭着一手川菜绝技,一路过关斩将,成为冠军。他捧着奖杯嘴巴都笑歪了的照片登在当地报纸上,碰巧当年参与追捕他的干警到天津出差,正好看到。按图索骥,瓮中捉鳖,从床上将正做着美梦的他捉住。一脸懵懂的他直到几天之后才知道是那个烹饪冠军惹了祸,暴露了他的行踪。
 
另有一逃犯,也很喜剧,他在老家偷盗时杀了人,逃了数年,当地的公安机关对破案已感非常渺茫的时候,他居然突然出现在电视屏幕上,高举一个大牌子,大呼小叫庆祝北京申奥成功!虽然只是一闪而过,但办案人员目光如炬,很快与当地警方联络,将他捉拿归案。北京赢的那天,他却输了。
 
还有一个逃犯更喜剧。此人在老家斗殴伤人,逃到成都,在火车北站一小餐馆打工,每天送外卖,偶尔也到派出所送,与警官们混熟了。有一天,他看到警官在电脑前,以为对方在玩游戏,于是凑过去看热闹,问是啥游戏。对方说不是游戏,是协查通缉的资料,是不是通缉犯,一查便知。逃犯不信,与警官打赌,要警官将自己的名字输进去试试。警官把名字一输,他的一张清晰大照片刷地跳了出来。警官一看,差点没把鼻子笑歪,当场将他按住。
 
以上几件事都是公开见过报的真人真事。我把它讲给很多人听过,这些人中,有给二奶买房买车的小公务员;有戴着四颗钻戒,惟恐别人不知道她老公经济有问题的官太太;还有靠卖走私货发了财而要到小城最显眼的地段建房显摆的暴发户……
 
我想告诉他们,做人一定要低调,特别是做过某些不想让别人知道的事的人。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