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一段时间,网上网下净遇到些失恋的伤心女孩子,她们仿佛商量好了一般,一例哭丧着脸冒充林黛玉,一脸哀伤满腔凄怨地讲自己的爱如何的深,这段失去的爱如何如何地伤她的心,那个人是如何如何地走不出她的心灵,她无论如何再也不会爱别人等等等等。这些80后90初的女孩子们,对爱情并非如传说中那般的没心没肺大而划之,她们像所有时代的青春期女孩一样,都会被爱情所伤。
 
而我则如焦大不能理解林妹妹一般,不太理解她们的伤和痛。也许是因为恋爱这种事,离我太过于遥远;也许作为局外人,无法理解当事人的伤感,如同我们永远无法理解旁人的牙痛一样,我总觉得小小年纪的她们稚声唱着:“伤口那么多,没地方再受伤了”,是那样的滑稽和矫情。因而,对她们的劝解,多半是例行公事般地说两句“节哀顺便”“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之类没心没肺的话,效果自然很不理想。
 
犹太人有句老话:既然肩膀是上帝给的,那么担子自然也是上帝给的。这句话的意思是讲每个人必须自己去面对自己的负担。但可怕的是,那些失恋的女孩子并不知道这句话,愣想将我这个好说话的老大哥的肩膀,也借去一用,于是,我的肩上莫名多了些负担,耳中和脑中,也就自然多了些苦水和怨言。而最可怕的就是,这些色彩各异的女孩子们,伤口和叙述方式都那么一致,以至于我在听了几十遍之后,站在平地都有晕车的感觉,而最可怕的就是,这些来自不同的嘴巴里倾述的东西,你还得一一地回答。虽然我不相信所有来倾述的人都有为情自杀的勇气,但说不清其中就会有一两个横人,因为眼睛被情感的树叶遮蔽而看不见整个生命之林,而从楼上真的跳了下去。为了防止被他们将我逼成祥林嫂,我决定认真整理出一篇文字,挂到网上,今后凡遇有相似经历的失恋者,就给她一个链接,于她于我,都省了麻烦。
 
以下便是一交谈的记录,择有代表性的,录之。
 
问:我失恋了,怎样才能从失恋中走出来?
 
答:调整心态,开始一场新恋情!
 
问:可我心中他是永远的,惟一的,不可取代的!
 
答:如果他也这么想,我倒觉得是应该的!但如果不,你的坚持就是愚蠢,除了伤害之外,没别的用处。
 
问:那我岂不是不忠诚自己的爱情?
 
答:忠诚只存在于相爱并负责任的双方,是相互的,不是一厢情愿的单方面行动!
 
问:可我的爱已被他耗尽了,不可能再爱别人了!
 
答:你的爱是酒吗?可以用量杯量量用了多少?
 
问:我觉得他是我最爱的人,我不可能再找到比他更让我心动的了!
 
答:全世界不算黑户都有70亿人,其中一半是男的,如果按10岁一代分的话,与你同龄的应该有几亿人,这些人你见过多少?你怎么就可以断定只有他最合适你呢?
 
问:可我就是忘不了他,为了他我可以死!
 
答:那就好了,他至少连分手信都用不着给你写了。另外,你去找几段自杀者面部表情的图片看看再做这个决定!
 
问:可我努力想忘了他,但就是忘不了!
 
答:你不努力试试?每努力一次就是加深一次记忆。
 
问:为什么那么多恋人都幸福美满,惟独我这么不幸?
 
答:你上街问问那些你觉得幸福美满的恋人,有几个是没吵过架没失过恋的?
 
问:离开他,我已无法再生活下去了!
 
答:你试着屏住呼吸1分钟或三天不吃饭两天不喝水,之后再确定离开什么你无法生活下去?
 
问:和他分手,我根本无心工作,整天只想他!
 
答:别把失恋的伤口上再撒上失业的盐!
 
问:为什么我的心这么痛,难道这必须是爱的代价吗?
 
答:因为真爱过,所以会痛,证明你有血有肉有性情。建议去看看蚕蛹破茧成蝶的过程。如果没有挣扎与撕裂的痛,也就没有成长的翅膀。而有了痛的经历,能让你更明白幸福与甜的意义和价值!
 
问:能找到一个一劳永逸永远没有痛苦的办法吗?
 
答:没有!生命本身便是不断受伤不断复原的过程,爱也一样!
 
问:我都二十五岁了,还能找到称心的爱情吗?
 
答:只要心不死,五十二岁或更老也能!
 
问:我这几年的青春耽误了,怎么办?
 
答:如果你不和他相爱,你这几年的时间就攒下来的?像钱存在银行那样?
 
问:作为过来人,你怎样看我对爱情的痛苦感受?
 
答:我不理解,但尊重你的感受。你只是被情感蒙了眼睛而已,把眼睛睁大点,世界绝对是一个你想象不到的大花园,有很多人生乐趣你还不懂。只能给人痛苦的爱情决不是爱情!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