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国I卷:据近期一项对来华留学生的调查,他们较为关注的中国关键词有: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长城,共享单车,京剧,空气污染,美丽乡村,食品安全,高铁,移动支付。请选择两三个关键词来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



○高考作文


“美丽乡村”和“空气污染”是中国的两面


○曾颖



在外国留学生印象最深的12个“中国关键词”中,我选“美丽乡村”和“空气污染”来表达我对中国的认知和观感,它们是硬币的两面。

美丽乡村,自不必说,从遥远北方的雪村,到温暖南方的渔港;从西部风吹草低现牛羊的壮丽,到东部暖雨薰风醉花阴的柔美。在大江南北,古老的乡村焕发了无限的生机,而新兴的农村风貌,则更是令人叫绝。无论是从报纸杂志电视,还是亲涉其间,都会给你从眼到心的美,许多依托于当地特色产业而兴盛并发展起来的新乡村新风景,正如一片片华丽的油彩,将这片国土装点得异常壮美。

这是不容辩驳的事实。

但与此同时,还有另一个关键词如影随形,那便是“空气污染”。不独是空气,包括水和土壤,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污染,一些区域和一些时间段,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危及人们正常生活,甚至影响社会安定的因素。

这,也是不容辨驳的事实。

“美丽乡村”与“空气污染”,这两个不容辩驳的事实,所反映的,就是当下中国最真实的状况,一方面,高度发展;另一方面,由高速发展带来严重的生态负担。

“美丽”与“污染”的关系,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美丽”来自于发展,发展会产生“污染”,这是第一层面的关系。

而“污染”产生灾难,并影响生活质量,催促加大力度治理,并最终产生“美丽”。这二者,从某种程度上,是一对可以相互转化的变量,是我们未来发展路上避不开的事实,这也是高速发展的中国的真实写照。

我们不能因为有越来越多的美丽,而忽视了越来越严重的污染威胁。

我们也不能因为有严重的污染,而放慢甚至丢掉对美丽的追求。

这是摆在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发展中国家都必须面对的问题,是不个影响到子孙后代生存的问题。

中国越来越美好,但并不完美。还有很多不容忽视的问题,在虎视眈眈,稍不留意,就会前功尽弃。

“美丽乡村”越来越多,给我们信心和希望;“空气污染”时不时地肆虐,是对我们的提醒和警示。

二者,是中国的两面,我们都应该重视!



2017年6月7日

耗时25分钟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