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是怎样成为别人恨得想杀而不自知的仇人?

    在一次同学会上,一个在记忆中与我没什么交集的男同学对我说:“你知道吗?在读书时,你是我最恨的人,这种恨,一直保持到毕业之后的很久很久,直到多年后的今天,再看到你,感觉已不是三十年前的那个样子,我才决定把这段话告诉你,也算是把积在我心中三十年的雾霾释放一下。”

    看着他镜片背后那双闪着诚意的小眼珠,我相信他这段话绝不是为了让我多喝杯酒而临时想出的套词。但问题是,在我的记忆里,与他相关的片段实在太少,他既不是女生成绩又不是特别好或差,更没干过上课烤香肠之类惊天动地的事。惟一有点印象的,就是不太爱干净,衣服特别脏特别破。除了偶尔迟到时我们会并肩站在教室门外当难友之外,我们几乎就没干过任何一件相同的事。他对我的咬牙切齿之恨,从何而来?

    他说:“你知道我对你的恨,来自哪里吗?”

    我懵然地摇头。

    他说:“还记得我那双网球鞋吗?”

    ……

    “就是用粉笔涂成白色的蓝网。”

    他这么说,我倒是有那么一点印象,有人确实这么干过,但具体是谁,早已忘了。

    “我的妈妈死得早,父亲带着我们三兄弟生活,异常艰难。我的衣服都是捡哥哥们的,旧点或不合身都无所谓,而唯独鞋,都是既便宜又耐脏的蓝网,这显然不合当时搞活动白衬衣蓝裤子白色网球鞋的标配需要。当时活动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而每一次活动前一晚,准备白网鞋,成为我的噩梦。为此,我四处借过,甚至还动过偷的念头。而最常见的方式,就是把蓝网用粉笔涂白,虽然看起来污暗暗的,但与我身上那从哥哥们手中继承下来的三手衣裤,倒也还算协调,只要走路不太用力,混到活动结束,应该不成问题。

    但我这点惟恐被人发现的小秘密,却被你发现了,就如同害怕被人碰到的伤口总是会被碰到。你发现了我的冒牌白网鞋,而且大声地喊了出来。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到那双我希望永远不被人看到的鞋上,人们交头接耳,发出的笑声,比妖魔鬼怪的哭叫还难听……

    那天晚上,我哭了大半夜,十几年人生的苦难和伤痛,都集中到那双鞋上,那就是我生命中的一个巨大伤疤,我刻意想隐蔽和躲藏,却被你发现了,而且残忍地将它扒开。那天,你成为我痛苦的总源头,我所有经历过的悲伤的总债主,包括我多年前死去的妈妈,以及所有不如意的事,都与你有关……”

    他讲这段话时,眼放泪光咬牙切齿,仿佛恐怖片中的受害者在回忆遇难过程。可以想见,三十多年前那个夜晚,他是怎样的痛苦和伤心。而那个夜晚对我而言,却没有任何感觉,我依如平日一样,做作业看电视睡得很香。殊不知,我的一句不经意的话,令另一个人痛不欲生,甚至磨刀霍霍,准备报复。对,是磨刀,在那个不眠的夜晚,他不仅磨了刀,还把小院藤上的南瓜,当成我的头,一通乱砍……

    听到这个遥远的险过剃头的往事,我仿佛听到尖刀闪着寒光从我后脑上袭来的声音。我不确定这件事的真实性,但我相信,依我当年惟恐别人不知道自己聪明的愚蠢性格,看到什么奇异事情,一定会吼出来的。我看到的,是粉笔蓝网的奇特,却没看到它背后的无奈和悲伤。我在不经意间,成为别人痛苦的一部分,而对此,却一无所知。

    这可能是我在不知不觉中干下的众多的愚事中的一件,感谢这位同学,把积藏在心中的这份怨念释放了出来,能这么做,表明岁月已使他变得强大而健康。而感谢生活,将我变成了他觉得可以把一切都告诉给我的模样。

   2017年9月6日于成都天涯石.借园

更多文章及动态,请扫关:


我是怎样成为别人恨得想杀而不自知的仇人?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