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六月初,受天涯重庆的邀请,参加了他们主办的《“行千里,致广大”走读重庆活动》,与国内二十多位手绘和卡通达人一起,在重庆的渝中、沙坪坝、合川、忠县、涪陵、武隆等区县,参观了当地的名胜和风物,留下了许多美好的记忆。回成都之后,因病住了几天医院,在病塌前,忍着痛,凭着记忆,画了些小插图。这些图,难免粗陋幼稚,但总归是一片心意,还望大家不要见笑。
 
第一幅:收到邀请时,当年读书时的重庆,菜园坝火车站的缆车是老重庆留给我的第一印象,也是最深的记忆。
一个小白笔下的重庆(送给山城的十幅插图)
 
每二幅:在重庆吃的第一顿饭,有个性的老火锅,一看就是重庆人开的,颇有重庆人的执著与坚守。
 
一个小白笔下的重庆(送给山城的十幅插图)
 
第三幅:是沙坪坝的古镇磁器口,这里是许多小资酒吧和茶吧的集散地,但我还是喜欢没有人的下午,耳边只有些零星叫卖声音,却见不到人的古镇。当然,这是不可能的。
 
一个小白笔下的重庆(送给山城的十幅插图)
 
第四幅:合川文峰塔下面的老镇,许多房子都是新修的,有朋友建议我把远处的新房擦掉。但我觉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风景,为古而古地去画一个地方,会显得不真实。所以,就这样了。
 
一个小白笔下的重庆(送给山城的十幅插图)
 
第五幅:忠县的《烽火三国》,以关羽的生平为线索的大型实景演出,是一场震撼的视听盛筵。很显巴人的阳刚之气。我的画艺,当然画不出那种气势,大伙只有凭想象,用心灵去感受吧。
 
 
一个小白笔下的重庆(送给山城的十幅插图)
第六幅:忠县石宝寨,我们是白天去的,也许是被晒得太凶了,所以,我想象月光下的它。好多忠县朋友都喜欢这张,说他们都没看过这样的石宝寨。感谢电脑上色,反正我的手艺,是画不出那么圆的月亮的。
 
一个小白笔下的重庆(送给山城的十幅插图)
 
第七幅:涪陵值得记忆的东西很多,但作为一个吃货,我首先选择的,当然是切榨菜的场景,这画面,让我想起妈妈和外婆以及姨妈们在一起切萝卜干的情景。只是岁月已远,外婆和那些时光,早已不在了。
 
一个小白笔下的重庆(送给山城的十幅插图)
 
第八幅:沿着盘山公路进涪陵城时,我就仿佛进入到宫崎峻的动画世界。于是就给它画了一个新海诚的天空。有点错乱吧?
 
一个小白笔下的重庆(送给山城的十幅插图)
第九幅:武隆有很多东西,包括天坑,地缝,还有大型实景歌舞表演武隆印象都很漂亮。因为这些东西太有名气,而且画的人太多,所谓画鬼容易,画马难。太熟悉的东西,对小白来说最好还是避开一点,于是就有了这幅杂乱的天生三桥。
 
一个小白笔下的重庆(送给山城的十幅插图)
第十幅:重庆渝中印象。对于这座城市,我是有感情的,这里的山水,以及人,都曾给我非常深刻的记忆。以这幅为大结局吧。回想当年,在琵琶山红星亭上对着万家灯火的少年情怀。那时,我是想象不出,有这么漂亮和现代的城市,会摆在我面前,而时间,也只不过就二十多年……
 
一个小白笔下的重庆(送给山城的十幅插图)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