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尊敬的猪八戒先生:
 
  请允许我——您新购置的第305面镜子对您说几句话。我可不想像我的前任们那样,成为你耙下的碎片。
 
  说实话,如果用一头猪的标准来看,你还是非常伟岸标致的——高高的鼻梁,两个鼻孔很性感的往上翘着。你的眼睛,绝对是千真万确如假包换的双眼皮,一双可爱的大眼睛要气死好多靠眼睛吃饭的女明星哟。特别有意思的是你的耳朵,美观和实用皆备,在猪国的选美大赛里,你如果拿第二名,便没猪敢拿第一名。你可以让好多好多的猪小姐尖叫失眠春心荡漾临死都念你的名字哟。可悲的是,你对拥有的这一切并不在意,像许多蒙昧的人一样,对已经拥有的幸福漠然视之,而严格地用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对这子虚乌有的目标充满了虚妄的狂想,这些狂想,除了使你浮躁狂暴之外,便再无别的什么益处。当然,如果你的浮躁和狂暴仅表现在喝酒摔瓶子或把小猪妖们打成熊猫的话,我断然不会自作多情地替自己的命运担什么心。但可怕的是,你却不这么看。
 
  通常,你认为,你之所以不好看是镜子在与你作对。为此,你已经创下了砸镜子的最高纪录了。但你并没有因此而顿悟,还以为是自己砸镜子砸得不够。遇上你这样的主儿,我们这些作镜子的有多难啊!作为一个合格产品,我信奉作镜子的最高准则——真实反映被照者的真实情况。把一个美女照成丑妇同把你照成俊男一样,都是不讲职业道德的行为,已经失去了作为镜子存在于世的基本资格。如果你不愿正视我们的这种品行,大可以从此不要在家里放任何一样可以反光的东西。只要你还保留任何一片镜子,它就会如实告诉你你的鼻孔有多脏你的牙齿有多黑你的衣服有多褴褛。而你如果仍然坚持认为砸镜子是改变这一切的唯一办法而不想去洗脸刷牙换衣服,那么,你纵是砸尽天下所有的镜子也是枉然,即使砸碎一万个镜子,猪还是猪!
 
  要知道,在这地球上,除了镜子之外,还有很多很多可以照出影子的东西,譬如海譬如湖譬如人们向往真善美的心灵。要想把这一切都灭了,你那把九齿钉耙似乎还稍嫌小了点吧!
 
  不想担惊受怕的镜子敬上
 
  这是我的一篇旧作,选自《百年百部微型小说经典》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