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查学生电脑手机的最新报道,我们又理解错了?

 
    近日,一则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关于开展清理涉爆、涉恐、反动、淫秽等违禁、违法音视频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引发网友关注:《通知》显示,为开展清理涉爆、涉恐、反动、淫秽等违禁、违法音视频工作,将对学院全体教职工、在校学生的手机、电脑、移动硬盘、U盘等存储介质进行全面清查。该公告一经发出立即引发网友关注。
 
    最新消息:中国青年网记者李永鹏对该校进行了采访,学校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校方要求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自查,并非网传所述要去侵犯学生的隐私。该工作人员表示,相关文件是针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自查,并不是真的去找学生的手机清查。“校方部门的办公电脑学校是有权清查的,但学校肯定不会去拿学生的手机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告诉学生你们自己查一下,手机有没有这方面的东西。校方主要是希望大家不要去涉及违法、违禁、淫秽色情等此类内容,并不是如网传的一定要去侵犯学生的隐私,出发点是为了学生。”
 
    老曾评:瞧瞧,这锅甩得那叫一个准稳狠审——我们是出于好意……是你们又理解偏了!天哪,我怎么说了又?因为,不久前的重庆高考政审那事,有关部门出来解释时,也是这种腔调,这种说词——伦家文件上明明写的叫“思想政治的考核和现实表现的审核”。记者简写成了“政审”。而你们理解得就更远了,居然就想起了改革开放前种种的人伦惨剧和痛苦记忆。是你们的理解,出了问题。
 
    但是,你想过理解的感受吗?你可以侮辱我们的智商,可以侮辱我们的隐私权,但你不能侮辱我们的理解力——白纸黑字就在那里写着呢,来看看,这段话究竟是什么意思?
 
查学生电脑手机的最新报道,我们又理解错了?
 
 
    看清楚了吧?通知的第二节第一自然段,画红杠杠那个,明明写的是:各单位、学院要对全体教职员工,在校学生的手机、移动硬盘、U盘等存储介质进行全面清查。
 
    清查,对吧?不是自查!
 
    我们的理解没有错啊!那凭什么要理解来背这个锅?
 
    明眼人肯定会说,你这就是书呆子冒傻气,人家对理解的理解,与你那个理解,完全不是一个理解。
 
    那人家的理解,是啥样子一个理解呢?
 
    人家理解的是:这也许就是机关每天迎来送往例行发来发去的工作文件,大致的作用,一是表明打字员和复印机在工作以及许多签收签发的人在工作;第二的作用,上面的通知我们知道了,且下传了,可能或者永远不需要执行,其性质,有点像墙上帖的简州猫,只是吓吓或提醒某些有违法违纪嫌疑的人而已,你居然就当真的。这样的文件,每天成堆成堆地发来发去,你就挑那几个字看,是不是想多了,不仅理解有问题,而且眼界也有问题?搞得不好,还有可能是什么势力派来砸场子的,你是哪个单位的?报上IC卡IQ卡来!
 
    经这么一解释,结合实际看到的基层情况,也不能不说有一定道理。
 
    但问题是,这样就真的好吗?
 
    虽然不一定查,但自以为可以把所有人当成潜在罪犯,随时可以查你,将法律明文表示要保护的你的隐私和尊严视为多余的东西的管理思维,是监狱管理思维,这对于社会的稳定与和谐,是不利的。毕竟学校和集中营,还是应该有些区别的。
 
    至于嘴上说要查,或者暗暗想要查,舆论一起来,就说我们是闹着玩的,吓吓他们而已的伎俩,则更是首鼠两端,太不要碧莲了。
 
    学校查学生手机电脑这事,理解表示不背这个锅。
 
 
 
我的公号,欢迎扫关:

查学生电脑手机的最新报道,我们又理解错了?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