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女记者被“精准抓嫖”,警察又当了背锅侠?

    泉州市公安局发布情况通报,对女记者被被“精准抓嫖”进行官方回应,以下为通报原文:

    泉州市公安局关于对泉港区公安执法相关人员问责处理的情况通报

    2018年11月18日,《财新周刊》记者周辰同志发文反映其11月11日在泉港采访遭遇警察进入酒店房间检查一事。泉州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派出调查组进行核查。

    经核查,周辰同志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泉港区公安执法相关人员存在工作方法简单、执法不当的行为,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对此,我们诚挚表示歉意!

    经泉州市公安局党委研究决定,对相关人员作出以下处理:责成泉港公安分局副局长、山腰派出所所长陈宾阳同志向市公安局党委作深刻检讨;责令泉港公安分局山腰派出所民警陈华山同志停职检查。

    感谢媒体和社会各界对我们工作的监督!

    泉州市公安局

    2018年11月20日

    老曾评:很显然,这是此前宣称“正在对此事儿核查”新闻的回复。从表面看,承认有这事,然后自罚三杯地宣称:“工作方法简单、执法不当的行为,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并且顺理成章地处理一下直接出面的警察,大家相互给面子,此事就算这么抹过去了,大家各退一步,海阔天空,反正也不是什么要命的事情。这是通常的舆情处置方法。

    但问题是,这件事情真的就这么简单吗?那个写检查的泉港公安分局副局长、山腰派出所所长陈宾阳,和被停职的民警陈华山,甚至发布这件这个情况通报的泉州市公安局,究竟与这件事情有大大关系,明眼人当然再清楚不过了。他们与远在北京的记者往日无冤,近日无仇,为什么会横空来搞这么一档子事情,确实让人费思量,这事还需要有更进一步的解释。帮人背锅固然是基层工作单位和工作人员的义务,但老是这么背法,也不科学。是谁让这件本来与警察没有关系的事情,变得有了关系,还将警察搞成了第一责任人和背锅侠?

    较真当然是既危险又愚蠢的事情。但因为眼前的事情太让人感觉玄疑了,于是忍不住当回蠢人,提一个蠢问题:究竟是谁,想出这么有创意的点子——以查房的名义,派警察去折辱一名已发完稿子的记者。是想阻止稿件发布吗?还是为了解气解恨?或者是搞出一个大新闻来上头条?我的脑回路不够用,实在想不清爽。聪明的读者朋友,你们能想清楚吗?

    如果是为了阻止记者发稿,显然失败了。

    如果是让记者有折辱感,有些小成效。

    如果是为了想上头条整十万加,那就非常成功地做到了。看看这几天朋友圈,大家不敢转发污染,还不敢转发女记者被抓嫖么?就香艳和刺激来说,后者显然比前者既好吃还不上火。

    但问题是,十万加出来了,怎么就没人出来认领呢?

    国家有关部门对警察的出动,早有详细而明文的规定,但架不住某些地方某些人,什么破事屁事都让警察们去干,警察们特别是挂XJ警牌的,为了生计硬着头皮去捅些自己也许永远都搞不清楚的瘘子,不出事情倒也罢了,出了事情,就被扔出来背锅,虽然写检查停职之类,也不过就是意思意思,但在这件事情上,总觉得有哪么一些人,应该不好意思才是。

    谁搞的事情,谁站出来吧,放开那几个小警察!


女记者被“精准抓嫖”,警察又当了背锅侠?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