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余大学毕业分配到某局干秘书工作。局长姓钱,是个胖子。对人挺和气。小余上班第一天,正赶上局长在办公室烫脚,据说这是局长多年的癖好,局长见小余进来,不好意思地笑笑说:“多年的老习惯,上班不烫烫脚,浑身提不起劲。”这时电话铃声响了,局长去接电话,随口对小余说:你帮我把那水喝掉吧。

 

    小余怀疑自己的耳朵不对,想再问一句,又怕领导觉得自己木讷。他在家的时候,就听当了多年机关职员的父亲说过,领导对秘书和司机的唯一的要求便是“靠得住”,兴许局长是在考验自己呢?想了半天,他决定:喝。

 

    决定是一回事,喝得下却是另外一回事。面对着眼前这一盆清中泛黑,黑中泛灰,冒着醋酸和臭鸭蛋味的洗脚水,他鼓了几次勇气,念了无数中外名人上战场或赴刑场的语录,却终于还是没勇气喝。他知道,万事开头难。当年,父亲就是因为没通过领导的“考验”,才落得当了一辈子的小职员。自己决不能走父亲的老路!想到这里,一咬牙一蹬脚,将半盆洗脚水喝了下去!

 

    还没来得及擦嘴,就听见局长在叫他。他打着嗝来到局长面前,像一只刚完成狩猎任务的猎犬,等着主人表扬。

 

    局长果然表扬了他,并向他道谢说:“这水平时都是我喝的,今天难为你了,谢谢!”

 

啊?!您还有这爱好?

 

   啥?

 

   喝洗脚水?

 

   喝?唉呀小鬼,你误会了!这喝不是“喝”,而是我们家乡的方言“豁”,就是泼出去,倒掉的意思。看你脸色咋这么难看,不会是……

 

    小余一听,脑袋嗡地就大了,冲进洗手间,吐得一塌糊涂。办公室主任正巧来解手,见这情景,摇头道,乖乖,我们单位每个秘书上班第一天咋都是这一种德性。

 

PO主按:这是根据一位在机关工作的老哥给我讲的笑话写的,其中多少是实情多少是想象,就只有留给看官们自由发挥了。在马屁精风行的时代,也应该有点马屁精的艺术形象出场。来说说,你都看过听过哪样的马屁精故事?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