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四川绵阳公安发布一则关于检举“酒托”诈骗犯罪团伙的通告。通缉令发出后,犯罪嫌疑人“卿晨璟靓”的照片和名字引发网友关注,有网友评论“画风不同”,亦有人感慨“卿本佳人,奈何做贼”。对于网友热议,涪城公安提醒“再好看也不能犯罪”,“无论颜值如何,都不能成为逃避法律惩罚的借口”。绵阳市公安局城北分局刑侦大队杨警官称,警方发通报的目的是让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通缉令上的照片都是嫌疑人身份证照片,不是生活照,没想到会引起网友这么大的关注。目前已有2名犯罪嫌疑人自首。

 

 

        许多朋友不知道酒托是什么,究竟是什么样的操作,下面是我前些年做社会新闻时听到的故事,大家可以从旁了解一二:

 

 

 

  W婷在“浪子”网吧选了一张靠窗的桌子坐下,开机进入到“同城有约”聊天室里,今天,她为自己起的网名叫“粉红女郎”,她相信这个名字一定会像扔进狼群的一块鲜肉,在瞬间激起一阵喧嚣。在每一个向她闪烁着的名字背后,都有一双焦渴得发红的眼睛。 

 

  果不出她的所料,很快便有无数的人来跟她打招呼,这些人的网名,一个个男性化特征十足,且凶巴巴地仿佛要飞起来吃人一般地展示着自己某方面的欲望。

 

  对这些人,她通常不搭理的。经验告诉她,这些大多是些小孩子,口袋里的钱与脸上的青春痘成反比。被荷尔蒙冲昏的头脑里除了网络游戏便只剩些幼稚得让人想吐的问题。要么,就是些错过了婚期的老光棍,这些人的烦心程度,比前者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她要找的人必须符合几个条件:第一是有钱,这可以保证她今晚所花的功夫不会白费。第二是胆小,好面子。这可以保证她在功成之后,能够安全的撤离。而最重要的是,这人还要有些好色,这是她计划实现的关键。试想,要钓一条对鱼饵没兴趣的鱼,是多么艰难的事?

 

  她仔细地在聊天目录中搜索着。试图从各式各样真真假假的信息中搜索出一些能为她所用的蛛丝马迹。通常,她最喜欢的是出差到此的外地人,这些人对本地的情况不清不楚,口袋里总有几张用不出去的钱,脑袋中更有一些排解不了的坏点子。这样的人最符合她的选人原则。

 

  讲到这里,大家应该对她的职业有些了解了,她就是传说中的“酒托”,专门利用女性优势为某些酒吧揽客,是都市新七十二行中最隐秘的一行。

 

  和大多数“酒托”儿一样,W婷也是“业余选手”,她的专业,是某名牌大学外语系学生,学的是浪漫而温馨的法语。但不浪漫的是,今年年初刚读到大三的时候,她的学费出现了问题。下岗的母亲把家里想得出能卖的东西和想得到能借的钱都用完了。眼见着女儿在漫长的马拉松比赛的最后冲刺阶段就要跌倒,她欲哭无泪。

 

  为了不弹尽粮绝地跌倒,W婷为自己想了很多主意,她想像同宿舍的嘉纹那样,找个家庭条件好的男朋友为自己分担学费。但一想着嘉纹的男朋友在嘉纹面前的趾高气扬,她就有些气馁了。她可不想像嘉纹那样,从大学三年级开始就成了为人洗衣服端饭的老妈子。

 

  她也想过像同乡小茗那样,结识几个比自己大得多的中年男子,陪他们唱歌跳舞甚至出席社交活动。被各种高档名车半夜接走早晨送回。但小茗一年之内的三次“人流”经历把她吓住了。她觉得这也有些玩命的味道。

 

  W婷当“酒托”,纯是出于偶然。那是她发现一个家境和她差不多的女生突然不像往日那样愁云惨雾地过日子之后。女生同病相怜,就将这条财路悄悄介绍给了她。帮酒吧揽客,常规消费提成20%,洋酒提成50%,你知道最低价的一瓶洋酒是多少么?三百!

 

  W婷就干上了这个既安全又收入丰厚的业务来。最初,她还怯生生的,总觉得这是在骗,约人上酒吧时还显得有些紧张,点酒也显得拘谨而克制。每晚能有一两百元提成也就心满意足了。但当她得知许多同行一夜营销额是数千时,她开始有些不平静了。她甚至开始觉得那些涎着脸来赴她约会的男人们口袋中源源不断的钞票如果不在这里消费掉,还止不定会干出些什么样的坏事来,于是,她也就有了些劫富济贫和替天行道的感觉。

 

  但世事往往并不是像想象的那样。当“酒托”并非如想象的那么惬意。她也有过一连几夜找不到猎物的时候,也遇到过客人趁她出去与酒吧结账时将麻醉药放到她酒杯中的情况,她丢失过钱包、手机,还有别的比这些更宝贵的东西……

 

  但这一切危机,与她即将遇到的危机相比,只算小意思。因为在此之后的半小时,她又钓上了一个名叫“人在旅途”的外地人。

 

  这人正是受命来暗访“酒托”的报社记者……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