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我们的人生中,总会遇到一些在当时看来像世界末日的坎,仿佛那是一座险峭无比插翅难越的高山,自己根本没有能力翻过去。
 
这些坎,包括1岁时被人夺了奶嘴;3岁时妈妈出门时的不告而别;8岁时下河游泳被父亲发现;13岁一个天天在上学路上收保费护的无赖;16岁中考失利被分到一所讨厌的学校;18岁被初恋搞成一个笑话;20岁到一个绝望的工作岗位,而且还有一个可恶的领导;30岁单位不景气下岗分流……还有包括离婚、失亲、投资亏损等等等等。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总有一些突如其来的变故和打击,横立在我们前方,让我们感觉人生好像已走到尽头,完全看不到迈过去的可能性。
 
这样的场景,颇有点像印度人围猎老虎的场面:
 
当猎人们发现老虎活动的区域时,就用布在树与树之间缠绕成一道围墙,那些用布围成的吹弹可破的脆弱围墙,惟一能够遮挡的,就是前方的景观,让老虎误以为是一堵厚实的墙,而放弃了试一试的愿望。殊不知,那道所谓的墙,根本经不起它的爪子轻轻一挠,更遑论鱼死网破的突击冲撞。它就那样,在近乎于滑稽的布墙内被越来越小的包围圈所困,束爪就擒或坐以待毙,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杀死老虎的,不是凶猛的枪弹,而是老虎的眼睛,它看见了墙的表象,而看不见墙的本质。过分夸大和强调了前者而忽视了后者,最终使自己陷入到万劫不复的境地。
 
犯这种错误的,决不仅仅是老虎。
 
试着回顾一下当年我们经历过的种种挫折:被人夺走的奶嘴,可能变成装着米糊或肉汤的勺子;妈妈的不告而别,会变成她下班时带着糖果的回归;收保护费的无赖在老师和警察面前温顺如死狗;失败的初恋在多年后找到自己的“真命”时变成了一种庆幸;绝望的工作岗位讨厌的领导以及下岗,随着自己重新选择新的工作或创业机会而变成一风吹的往事。还有包括离婚、失亲、投资亏损之类的挫败,都会被时间这位医生抚平伤口,而伤好之后,另一片天空和另一些机会,就出现在我们面前。
 
生命就是一个不断受伤不断复原的过程。每一次挫折和伤痛,都像一座看似高大的山峰,但当你历尽艰难,在看似不可能的挣扎与奋进中,不断地攀爬并最终超越它,来到更高的山峰时,你会发现,此前让你痛不欲生的那些纠结和麻烦,只是一个又一个的小土包而已,就像被追的老虎终于看到了布墙的另一面。所有的挫折,都是有时效性的,当你弱小如一只蚂蚁时,任何一个小石头或树枝,都是一道迈不过的坎;而当你强大如大象或潇洒如一阵风时,你前方遇到的所有阻拦,就变得脆弱、渺小,甚至可笑了。你会因你翻过山的高度,而感到喜悦、庆幸甚至自豪的——你的人生意义和价值,由此而定。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