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一头小狮子,因为不可搭车述的原因落入猪圈中,被猪们当成了一只最奇怪最丑陋的猪。大家都觉得这个家伙没有圆圆的眼睛大大的耳朵长长的嘴,实在是丑得不可救药。更可怕的是,它不会用鼻子拱土在泥里打滚把尾巴卷成圆圈。要知道,这是作为一头猪的基本技能,没这些特长和本事 ,还怎么好意思在猪圈里混。

 

    小狮子也这么想,看着猪们在泥里滚过来滚过去,或把地上的菜叶和瓜果啃得脆响,它尴尬到了极点,无限悲伤地哭了起来。

 

    它的哭声,引起一只乌鸦的注意。乌鸦在天上飞来飞去,见多识广,知道它是一头狮子,于是飞下来,关切地问:“小家伙,你在哭什么?”

 

    小狮子说:“我在伤心小伙伴们都不理我,它们懂的东西,我一样都不会,我已经很努力地学习了,但还是不会。”

 

    乌鸦听完,哈哈地笑了,说:“原来,你是因为自己没有得到猪的认同而成为一头猪感到伤心?”

 

    “是啊,你看小灰猪小花猪小黑猪,它们每一次出场,都会迎来满堂的喝采,而我,每一次出来,招来的都是嘘声和嫌弃。”小狮子不服气地叹息道。

 

    乌鸦已笑得有点接不上气了,它说:“我从来没听过这么好笑的笑话,一头狮子,会因为没有得到猪的欢呼而痛苦伤心!”

 

    “一头狮子?”

 

    “对,你本来是一头狮子,你该做的,不是拱土和在泥里打滚,更不能因为做得没猪好,而躲在这里哭鼻子。你该做的,是挺起身来,抖落身上的泥,亮出你的爪子和毛发,跳上猪栏的围墙,去享受猪们的惊叫和恐惧。”

 

    小狮子腾地站了起来,轻轻一跃,就跃上了围墙,它发现,不像猪那样蹲着,整个世界都变得渺小,耳边是猪们惊恐的尖叫,它再一次为自己曾经因不是一头猪而哭泣的行为,万分羞愧。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