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尊敬的混世魔王孙悟空先生:
 
虽然你出道以来,先后混出了弼马瘟、齐天大圣、斗战胜佛等名衔,但我还是更愿意用你出道之前当妖怪时的浑号称你,以此表明我们之间本属同门的关系。容不得你不承认,你我原是魔界同类,你是用弟兄姐妹的血染红头上的顶子的,什么斗战胜佛?呸!
 
想当年,先生你也不是什么善类,与狼虫虎豹为伍,与蛇鼠熊罴称兄道弟,上欺天神,下欺阎君,把龙君更是当下饭的好菜。盗傲来国兵器库、偷蟠桃会仙酒琼浆;偶尔还在水帘洞中与妖魔们大摆人肉宴,还将吃不完的人肉用来晒干防阴。这些,都是你自己说出来的,想魔界中最恶的妖孽,也不过如此吧。
 
忽一日佛祖菩萨们突然脑壳不灵光,想出了“以妖制妖”的损招。一顶花帽子往你头上一戴,你便转正成了神成了佛,前面做的孽闯的祸惹的麻烦居然就一笔勾销。你这个天字第一号的反叛者,居然成了天字第一号的征剿反叛者。挟一根从龙宫抢来的赃物金箍棒,屁颠儿屁颠儿地跟在肉头唐僧的身后,居然干起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见妖打妖,见魔擒魔的勾当。天地间的滑稽戏,再没有比这一幕更滑稽的了——三界中最大最大的魔头,居然执掌除妖的重任,一个巨妖,撵得小妖小怪们屁滚尿流,这算他娘的哪门子的本事?
 
若说当年,你当妖精的时候,还挺直腰杆干过几件像爷们的事。这也使得我对你一直以偶像待之。孰料被招安之后,居然就熊样得让人目不忍睹。明明守着唐三藏这一身香肉,居然不敢啃不敢咬更不敢说蒸论煮。当然,你吃过蟠桃园的仙桃兜率宫的仙丹,而且销了自己在生死薄子上的名字,自然可以算是一只饱老虎,如果不是,你敢保证把唐僧送到西天时他没有变成一具骷髅么?也许我的想法有点绝对,他不是还掌握着紧箍咒么?你怕那个。
 
至于西天路上你的行状,则更是让我们气愤,我仔细算了算,在成就你英名的诸多次战役中,凡是被你彻底剿灭一棒子打成肉泥的,都是一些没有关系没有后台的小毛妖,以我这闲云野仙为代表吧。而那些与天庭和西天有千丝万缕的关系的妖怪们,甭说青狮精白象精金角银角大王这些菩萨的坐骑和太上老君的徒弟。甚至连佛祖座下偷油的鼠精,可有一个成为你棍下之鬼。难道他们作的恶就比我们作的少吗?由此可见,你的正义感是长眼睛的,你的金箍棒是分得清尊卑的。想想当年那个不怕天不怕地的泼毛猴,你难道不觉得“斗战胜佛”这个名号甚至比紧箍咒更可怕百倍?
 
如今,我三魂已被你烧灭,只剩几丝游魂在三界之间游荡,除了对你的恨意和不屑之外,我也多少有些懊悔。悔当初千年修行,不该妄自清高,居然没想出点什么攀龙附凤的点子,或拜托塔天王为干爹,或拉着太上老君喊爷。或干脆与二郎神的哮天犬结为拜把子兄弟。如若这样,莫说你戴了紧箍咒的孙悟空,就是什么也不戴,你又能将我怎样?只可惜,悔是悔不过来的了,只有借书信一封,捅捅你的伤疤踩踩你的痛脚。你不是成佛了么?可千万别生气,佛还暴跳如雷,那成了什么样子了?
 
苦命野仙白骨精敬上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