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几十年没有出现过猛兽的树林里,突然来了一只老虎。
 
这是一只刚离开妈妈自立门户的年轻小虎,一路懵里懵懂地走来,闻闻树林里没有别的老虎的气息,看看环境,又有泉水又有山洞,草和树也很茂盛,想必也应该有许多食物,于是高兴地住下了。
 
树林里原来住着的动物们快要疯了——这虽然是一只小老虎,但他最终会长大。当他长成大老虎之后,这片草美水清的天堂,就会变成腥风血雨的地狱,为了让这噩梦不变成现实,它们必须做点什么。
 
猪说:“我们应该讨好它,从现在起,每家轮流送一个老弱病残的家族成员给它,与它搞好关系,和平相处!”
 
牛说:“那可不行,这样的和平,维持不了多久就会完蛋,你数数看,我们各家的成员数量,一天一个,维持得了多久?现在惟一的办法,是团结起来,用角和蹄子把它赶走!”
 
羊说:“走了还会回来,只有消灭它才能永保平安!”
 
“消灭?就凭我们?这几双蹄子和犄角,还有天天啃草的嘴?”
 
羊点点头说对!
 
众动物嘲笑地说:“好,那就派你当先锋,咬死它!”
 
羊并不管大家的尖利笑声,让大家围拢来,听自己的计策,请大家依计而行。
 
第二天,动物们举着“欢迎顶天立地大英雄”的标语到老虎洞门口欢迎小老虎的到来。
 
小老虎很惊诧。羊上前解释:“您是动物界的大英雄,您的到来,将一改本树林几十年无英雄我们被讥笑为孬种蠢货瓜怂的可恨历史。从现在起,我们有了天不怕地不怕的大英雄了,我们万分荣耀和高兴!”
 
大英雄!大英雄!天不怕地不怕的大英雄!
 
猪牛羊和动物们一起喊着。山呼海啸赞美让小老虎很开心。
 
从那以后,只要有什么别的动物干不了的事情,动物们就会唱起歌,呼喊它们的大英雄。
 
所有动物跳不过的山涧前,小老虎在大家的赞美声中一跃而过。
 
所有动物不敢碰的马蜂窝前,小老虎山在赞美声中伸爪,一拍即中。
 
所有动物撞不开的石洞,小老虎在赞美声中,一肩就撞得粉碎。
 
所有动物不敢冲的荆棘丛,小老虎在赞美声中,横冲直撞,如入无人之境。
 
虽然身体上受了很多苦,但天不怕地不怕被崇拜的感觉真好,它就那么自我感觉良好地往前冲着,直至冲进从没有动物敢涉及的沼泽,在赞美声中沉入泥沼,变成一串咕鲁鲁的汽泡……
 
看着一点点变小的泡沫,羊抹着胡须,对猪和牛说:“这下,你们该知道,赞美也可以是最凶猛的武器了吧?”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