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大年初十,22年前的这一天,我和妻摆酒请客,宣布结为夫妻。之前,我们在打工路上相遇,并已谈了两年恋爱了。恋爱的过程,有甜蜜也有苦涩,有温馨也有吵闹。但最终,我们没有散伙,走到了结婚的那一天。

 

     我们的婚礼,是一个热闹而寒酸的婚礼,没有花车,没有婚纱照,没有婚礼主持人,甚至没有惯常婚礼必须的三鞠躬之类的仪式。中午十一点多,我和妻带着一大群宾客来到什邡县委招待所大饭厅里,坐定就开始捻菜喝酒,妻穿着一件金黄色套装,她说别的新娘都穿婚纱或大红衣服,花几百元钱就只穿一次,很不划算,黄色的衣服以后可以再穿。而她的新娘妆,则是自己画的,惟一的消费便是花了十几元买了盒水粉,盘了一下头发。她为此还长了好几天痘痘。

 

     那时,我在什邡电视台打工,妻在电视台下属的印刷厂上班。我们的收入都不太高,加之双方父母也没什么实力,他们倾其所能地帮助我们解决了房子和装修问题,这是我至今也感激不尽的。而我每月六七百元钱的收入和妻三百多元的工资,攒下的积蓄也非常有限。

 

     我和妻是1994年10月2日开始恋爱的,那一天,我刚好满25岁,而妻差两个月零19天满19岁,她是上天送给我的二十五岁生日礼物。我们两个,从外观上来看,是不太相配的,她的体重斤数,正好是我的公斤数,我们俩像俄罗斯套娃一样,一大一小,不甚协调地走到一起。对于我这个失恋专业户来说,很多人并不看好我们两个的婚事。

 

      那时,作为一个拉不到广告的内部报刊记者,我没有一丝丝儿信心在这个惟创收论英雄的县级电视台里看到美好前途。我给妻许的惟一一个愿,就是:“我会好好陪你过好每一天,过好每一天,就过好一辈子。”这句话,现在听来,有点温馨,但当时,真是有点画饼充饥的味道。颇有点像一个老骗子在骗小女生。但好在,这么多年来,我基本还是算做到了自己当年的承诺,让妻子每天大致都开心地过了小半辈子。

   

      即便是在22年前,婚礼在很多人看来也是奢侈而排场的事,大多数人认为,这事至少不能办得太寒酸失礼。依我的性情,两口子扯证之后,买张火车票,出去往名山大川走走,既省心又松活。但我毕竟是家中长子,结婚时已27岁,太轻慢了也确实有点让家中的老人们面上不好过。加之从私心的角度考虑,这些年,几乎月月都在喝喜酒,有很大一部分积蓄都变成了人情,摆个酒,多多少少也能回笼一些。人在贫困的时候,难免会有些穷酸的想法。而后来,在我清理红包时,发现许多红包里,都装着三倍或五倍当年我送出的礼金,而且红包上连名字都没留下时,我心中既感激,又羞愧。这些回想起来有些丢人,但绝对是真实的。

 

      因为新房就设在岳母家,迎亲的仪式和花车之类都省了,妻说:“即使租20辆车到街上游行一圈,别人也不会觉得我们是阔人。”而婚纱照本来是有预算的,但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拖下了,好在妻此前帮相馆拍过一些张橱窗照做宣传,权且拿来挂到房里。此后,我们一直相约,结婚周年去拍,直到2014年,结婚近17周年了,有位朋友搞了份优惠婚纱券,我们才终于带着我们的拖斗小美猪同学,一起完成了这个心愿。妻子这种不爱慕虚荣的性格,让我少受了多少的苦恼和折腾,我打心里感激她。

     和我们结婚时间相近的朋友们,婚礼置办得都比我们庄重精致,请算命的定日子,婚车彩礼各种礼数一应俱全,有的为图吉利半夜两点起来迎亲,但至今已有很多离异并重组家庭了。我和妻,二十多年来,波波折折地经历了不少,争执和冷战也发生过一些,有时甚至也到了分手的边缘。谚语里说的一对夫妻一辈子至少有三次想杀死对方,我们估计也早就超额完成了这个数字。

 

      但感谢老天爷,所有矛盾和波折,我们都慢慢化解,并相互体谅相互搀扶相互关心地走到了现在,除了我们心底的爱情之外,这么多年相濡以沫同甘共苦的经历和小天使美美的出现,是最重要的原因。另外,我们共同的散淡清静的世界观和生活观,也是一个重要元素。比如今天大清早,妻提议,今天也是情人节,我们去吃顿自助餐,庆贺一下。这让我回想到17年前那场寒酸的婚礼,我们的生活,太简单了,以至于到了清淡的地步。春节回老家时,一位多年前的老同事碰到我,什么都没提,惟独提起多年前我婚礼上的服装,他说:“你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惟一一个穿体恤套西服的新郎倌。”

 

     其实,惟一决不仅止于此,比如我们的新婚旅行,耗时半天,挤公交车到几十里外的邻县新都看了看宝光寺。

 

     但我清晰的记得,那半天,我们是发自内心的快乐!

 

    如今,我们都走在一天不如一天的人生下坡路上,因为身体和其他原因,还能不能再一起生活二十年,已是一个问题。但我仍然坚信当年那句话:“过好每一天,就是过好一辈子。”人生不长,也不短,真正幸福和快乐的时光并不多,因此,珍惜难得的这份温暖,相扶相携,相爱相怜。因为得来不易,所以倍加珍惜。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人生是一场无人相伴到底的旅行,正因为一切都将消失,那么,在一起时,就好好珍惜。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