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言
 
1970年代末,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全面实施,中国社会发展的车轮驶入新的历史时期,各个领域都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油画艺术同样踏上新的征程。而作为新时期中国油画艺术领军者的,正是开启了“伤痕” 美术的四川油画家们,他们紧紧把握时代的脉搏,在生活与阅历之中提取素材,创作了大量杰出的油画作品。从反思现实的“伤痕美术”, 到强调人文关怀的“乡土绘画”,乃至1980年代中期的“生命流绘画”,1990年代出现的景观现实主义,再到2000年以来发端于日常与微观叙事的“新现实主义"……四川诞生了一大批在中国当代艺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和具有影响力的艺术家。他们以独有的敏锐感,在创作中生动地描绘了时代的节奏,成为了社会发展的见证者与记录者。
 
此次展览集结了15位重要艺术家,包括高小华、何多苓、罗中立、庞茂琨、王川、叶永青、周春芽、张晓刚、程丛林等,他们或生长于四川,或在四川地区形成了鲜明的个人艺术风格,或至今仍工作生活于此。他们的艺术经历与四川结下了不解的缘分,他们的作品有深厚的生活积淀,有浓郁的人文情怀,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彰显出特有的“西南经验”,在中国当代艺术中显得举足轻重。本次展览的五个展览单元,即“历史回响”“时代肖像”“语言世界”“地域与身份”“传统再造”,既从线性的发展,亦以美术史的视角,梳理四川当代油画代表性艺术家的作品,不仅从题材、语言、媒介等不同方面展现他们独特鲜明的艺术创造,更呈现出对本土文化经验的理解与运用。
 
作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直通过主观表达反映着客观世界的发展。四川地区的艺术家在这块有着深厚历史人文沉淀的流金宝地,不断创造、继往开来,向世人彰显了川籍艺术体现的生动鲜活的精神世界。本次展览的82件(组)作品是四川乃至西南地区四十多年来绘画艺术发展最集中的体现,也是中国社会变革与发展的侧影。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展览展示四川地区阶段性的绘画成就,让观众深入了解西南地区艺术历程,播种对艺术的热情。同时,借此次展览呈现近四十多年来四川的优秀艺术家在中国当代艺术生态中的独特价值与意义。
 
 
结语
 
立足于四川当代油画过去四十年的创作,总体来说,四川的艺术家凭借对现实的敏锐感,把握时代的文化脉搏,关注新的思想潮流,并以艺术创作来言说和思考当下的社会与文化问题。同时,不管是从一个群体、艺术现象,还是从美术思潮的角度切入,四川的当代油画都是中国当代艺术史研究中无法回避的课题。同样,如果将四川当代油画当作一个独立的个案,我们借此可以讨论作为文化史、社会史的艺术史和风格与形态史的艺术史之间的区别,以及从一个地方性的创作群体向国际化发展的过程中,从一个侧面折射中国当代艺术史在过去四十年的发展历程,由此梳理和澄明地域性与本土化、民族性与现代性、当代性与国际性等诸多概念的边界与主体性问题。
 
但是,就本次展览而言,因为时间、展览空间、作品借展等多方面的原因,我们不能全方位、多层次地展现四川油画在过去四十年所取得的成就与多元的面貌,这也是令人遗憾的。譬如,四川“新生代”绘画,四川的女性绘画、四川的观念绘画、四川的抽象绘画,以及从1990年代以来围绕“都市题材”所呈现的状况等。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希望勾勒-条四川当代油画阶段性的发展线索,构筑艺术史的-段情景,以此为未来的研究做一些文献梳理与理论探讨上的准备。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