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一只狼,占领了一间养殖场。养殖场里有两群动物,一群是鸡,一群是鸭,都是狼喜爱的。
 
狼本以为自己已过上了想吃鸡就吃鸡,想吃鸭就吃鸭的幸福生活。但每一次吃饭前,都会引起一阵吵闹和反抗,鸡和鸭拼死抵抗,虽敌不过狼,但却经常把狼搞得灰嘴土脸,吃相十分难看。
 
狼对此很烦躁。狐狸看到了这烦躁中潜藏的机会,于是对狼说:如果你每天吃东西时,让我也参加,我保证你此前面对的反抗会消失,你不会再遇到无谓的抵抗,你会像一位绅士那样哼着小曲优雅地吃掉每一只鸡和鸭。不仅如此,我还可以让被你吃的猎物们都感激你。
 
狼半信半疑地同意了。
 
第二天,开饭时,狐狸如期而至。它与狼先来到鸡舍,鸡们虎视眈眈亮出爪子和尖嘴,准备鱼死网破地拼一场。但狐狸并不下手,而是笑容满面地说:“今天,我们不是来抓你们的,刚才我们在鸭舍那边也听了它们的说法,它们希望我们今后只吃鸡,你们有何感想?”
 
鸡们当然愤怒不已,于是狂吼:“只吃鸭!只吃鸭!只吃鸭!”
 
它们又跑到鸭舍里把相同的话,再说一遍,只是把鸡换成了鸭,于是也引起鸭们的一片狂怒,它们也吼声震天:“只吃鸡!只吃鸡!只吃鸡!”
 
鸡舍和鸭舍里的呼声越来越大,鸡和鸭们互相将对方当成仇敌,而不再将矛头对准狼和狐狸。狼和狐狸,就每天轮流抓一只鸡或一只鸭。抓鸡时,鸭子很高兴,抓鸭时,鸡觉得很解恨。它们把原本应该仇恨的狼和狐狸,反当成为它们报仇雪恨的恩人,对它们感恩戴德。直至最后一只鸡和鸭消失,它们都没再组织起一次像样的反击。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