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云南红塔集团有限公司和玉溪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褚橙创始人褚时健今日(3月5日)中午于玉溪市人民医院去世。
 
概括褚时健的一生,很难找出一个比“传奇”更合适的词语。且不说他的打游击当干部之类的历史经历,单就是他“文革”中把糖厂建成当地惟一有利润的企业,就非常传奇。至于他把一个固定资产几千万元的地方小烟厂做成固定资产70亿元,年创利税近200亿元,品牌无形资产被评估为332亿元的亚洲第一、世界第五的烟草帝国,则更是一个让人激动的传奇。而在如日中天时遭遇“世纪大审判”并跌入人生低谷之后,又一次重新创业,并取得令人瞠目的业绩,无疑又是一个传奇中的传奇。
 
遍观舆论对他的评价,有人惊叹并赞赏这个传奇;有人反思造就这个传奇的社会土壤;有人质疑这种传奇背后的猫腻;有人则梦想从这种传奇中,汲取成功的经验。
 
但我想说的是,褚时健的人生经验里,确实有很多技术性的东西可以总结和学习。但他的传奇,却无法复制。造就他传奇的,既有历史大背景,又有地域小环境,还有诸多想得出或说不出的各种原因,使他人生经历的土壤和气候不可复制,他既是功臣又是罪人且难以给出终极定论的价值判断体系,也不可复制;无期徒刑减至17年并最终“保外就医”的经历,也很难复制;他带着“一双手”回归乡土种橙,四面八方伸来的几十年人脉结下的援助之手,也是不可复制的。而作为一个前世界级企业老总的胸怀和见识,以及如烹小鲜地经营着他的褚橙的经验,也是不可复制的。
 
在这个国度,钱比他多的富翁太多太多,种橙种得比他多的园主,想必也不会少。但像他这样成为传奇的人,却并不多。他像一个深踞于历史海滩上的孤独标本,记录了时代潮汐起起落落的印记。这,也是不可复制的!
 
91岁的他,轰轰烈烈的一生就此画上句号,将一片风雨飘摇的背影,留给后人去指点评说。
 
对他,你是点赞还是悲悯?是崇敬还是怜惜?
 
这对他,也许已不重要了。对你,却很重要!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