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狼和狗又打起来了。
 
战斗异常惨烈,撞击声、撕咬声、牙齿穿入皮肉声和肉脱离身体的惨叫声不绝于耳。
 
声音传进间圈,羊们既胆战心惊,又心怀感激。
 
一只曾经被狼拖入雪地,险些被撕成五块的羊,声音颤抖着说:“亏得有了狗作为我们的保护神,要不然的话,我们的命运不知得有多惨。”
 
羊们咩咩地表示赞同,大家对正在流血保卫它们的保护神心存感激,纷纷高喊着:“加油,狗狗!加油,狗狗!”它们恨不得自己立即变身成狗,加入到它们的战斗行列中去。有几个羊小妹恨不得嫁给它们心中的英雄们。
 
羊圈角落里,一只老羊对年轻羊们的激动不屑一顾,它说:“狗和狼打架,不过是在决定谁吃我们而已。相比于狼的野蛮和凶狠,狗和它的主人们更文明一些。狼生撕活扯,连皮带毛吃得满脸是血。而狗和人吃羊,是杀死剥皮清炖红烧卤煮烧烤煎炸爆炒,这些文明方式,对羊是没意义的,只是让我们的死亡变得更隐蔽更花哨一些!”
 
这话让兴头上的羊们很不舒服,因为它说的,都是大家不喜欢听的。特别是那只被狼叼走过的羊,更因为自己的救星受到了质疑而暴跳如雷,发誓要与老羊决斗,以保护自己救星们的声誉和形象。
 
老羊已到失去争辩的能力和兴趣,嘟囔着:“总有一天,你们会明白的!”便悄然躲到黑暗中去了。
 
第二天,老羊就消失了。
 
有羊从狗的食盆里,发现它的一条老腿骨。
 
它恍惚依稀觉得老羊说的下场的那些话,有几分道理,为之寒毛一紧。
 
但多数羊却认为,全是因为它的多嘴,于是各自紧紧地闭上嘴,继续心存感激地看着狗们把骨头嚼得嘎嘣乱响……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