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又到年底了,森林里照例要评选年度功劳最大的动物。

 

    牛说:“我辛辛苦苦四处耕田,把许多土地都变成了良田,种出的粮食让小鸟和小动物们吃得饱饱的,大家吃饱了才有时间谈恋爱传宗接代,森林里的动物比去年多多了,所以我的功劳最大。”

 

    羊说:“整整一年,我们拼命地生产奶制品,让大家生活质量有了本质的提升,因此,我们羊的功劳是最大的。”

 

    水濑说:“如果没有我们修河堤,牛的良田和羊的牧场,都会被水冲走,根本谈不上会有什么功劳和效果,因此,最大功劳应该属于我。”

 

    动物们纷纷发言,列举了自己的贡献和重要性,都认为自己的功劳最大。

 

    老虎最后发言,他说:“大家做的贡献,我都看到了,但我认为,功劳最大的,应该是我,不信你回想一下,假如牛耕地羊挤奶或水濑筑坝时,我走过去,轻轻一小口,就把它吃掉,它还有什么用处?可以说,你们的所有成就,都是因为我口下留情了你们一马。是我允许你们干活,你们才可能有那点小小的成就。说我的功能最大,大家有不同意见吗?嗯?”

 

    于是,老虎以不容争辩的实力,成为森林里贡献最大的动物。在森林中出现能吃掉老虎的动物之前,这种局面将一直维持下去。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