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微电影剧本 

  

 

 

                             编剧:曾颖



人物:

 

旅客:中年,清秀,儒雅,神经质。

杨老板:旅店老板(中年,外表忠厚,内心机灵)

旅店老板娘:(青年,样子奇丑,但自以为漂亮)

张屠夫:(中年,剽悍)

王伯劳:(猪农,老年,老实)

王伯劳妻:(猪农,老年,老实)

何大壮:(中年,奸狡,怕老婆

小狐仙:(妓女,青年,漂亮,风骚)

 

年代:

 

不明确,疑是民国加清末混搭

 

 

 

1、街道(古旧的民国风街景,日,外)

 

寒风刮过,满眼萧条。

街头的广告栏充斥着“减价、甩卖、狂降”等字样。

一条“大出血”广告被风吹落,在地上翻卷。

一双脚走来,踩在广告上,赶紧跳开。

(镜头拉开,脚是旅客的)

旅客:我呸呸呸,诲气,真是诲气。都只说最近生意不好做,但不至于夸张到这个地步啊?

旁边一位小孩冲他嘘,示意他小声一点。

小孩正用竹棍撑着一只竹筛在大街中央准备捕鸟呢。

旅客摇摇头,蹑手蹑脚地走

 

2、旅馆(日,内)

 

老板正在打算盘,一脸焦灼。

老板娘做柠檬敷面,问:你确定拿不出钱给张屠夫?我看他磨了几天刀子了,说不定今天真要来砍咱们!前几天包子铺的王老板,已经被他砍了!

老板(叹):要不是你把钱拿去买股票,我们何至于此?

老板娘:我呸!你还有脸说,你要是不让小狐仙那小婊子在我们这里白吃白住,她欠的1000块房钱,就够我们还屠夫的肉钱了。

老板:人家这不是也生意清淡吗?她现在接客都是挂账消费,收不到现钱了,大家都不容易啊!

老板娘:我呸!人家了我看你小子就是动机不纯!吃着我这国色天香的大鱼,还想着那颗酸白菜。

老板:对,你是大鱼,她是酸白菜,这下总行了吧!还是想想出门拉个客人回来,今天要是再没客人住进来,我们要被张屠夫砍死了!

老板娘不情愿地收起脸上的柠檬,放到面前的玻璃水杯里。

这时,旅客从门口进来。

老板:欢迎欢迎,贵宾到,老婆,上茶!

老板娘端起玻璃杯递到客人面前:请喝柠檬茶,刚泡的。

旅客端起来喝一口,笑笑说:不错,好茶。

老板:客人从远道来,可是要住店?

旅客:我不住店进旅店干嘛,洗澡就去澡堂了。

老板:那正好,敝店是本地最好的旅店,有上好的房间无数,配套设施齐全,服务一流,最重要的是安静。

旅客(环顾四周)笑道:这倒也是,看不到一个客人嘛!不过这倒符合我的心意,我这人有严重的神经衰弱加更年期综合症和痔疮,对睡觉环境要求很高,如果能满足以上条件,我就在这长住一个月。

老板:一个月?

老板娘:那,那订金呢?

旅客从口袋里拎出一张钞票,在老板面前一晾。

老板和老板娘的眼睛嘴着钱转了一圈,眉开眼笑地点头:没问题,没问题。

旅客:我首先要看看房,如果条件不好,就有问题。

老板焦急地接过钱,悄悄对老板娘说:你带他去看房,不惜一切代价,也要让他住下。

老板娘:不惜一切代价?包括美人计?

老板:这就算了,我怕他被你吓死!

老板娘撅嘴说:这个世界上,只有你看不到我的魅力!

说罢,带客人往楼上去看房。

老板长抒一口气,得意地两手捧拿着钞票出门。

(主观镜头,钞票为前景,移出店门,至肉铺)

 

 

3、肉店(日,内)

 

张屠夫正磨刀,嘴里念念有词:这狗日的杨老板今天要再不还我的肉钱,老子就没法还王伯劳的猪钱,王伯劳拿不到猪钱,就要来我店门上吊,今天不给他来硬的,恐怕就脱不了身了。

老板把钱递到张屠夫手上。

在钱面前,张屠夫由怒转笑。他接过钱,拎着,就往门口走。

(镜头跟随钱往前走,远远看到王伯劳两口子手里拎着绳子,头上扎着白头巾,上面写着:还我猪钱!)

 

 

4、大街上(日,外)

 

张屠夫把钱交到王伯劳手中。

王伯劳由怒变喜,眉开眼笑,说:若不是卖饲料和猪种的何大壮催得要命,我们也不想这么为难你老人家啊!

 

 

5、旅馆二楼(日,内)

 

老板娘带着客人在看房。

打开第一间,客人说:不行,床上有一根头发。

仔细检查,果然有一根头发。

打开第二间,条件比第二间好。

客人:不行,太吵,有蚂蚁在唱歌!

揭开床,果然有只小蚂蚁。

老板娘无奈地说:下一间!

 

 

6、何大壮家(日,内)

 

王伯劳夫妇拿着钱,递给何大壮,何大壮小声说:都怪那小狐仙,天天催我还钱,说再不还就到我家来闹,你知道我家那母老虎,要是知道我在外面嫖的事,还不杀了我?所以,对不住二位了!

这时,从内堂传来一声断喝:何大壮,谁在外面?(画外一声虎叫)

何大壮没谁,是街上有人看老虎!

何大壮拿了钱,亲了一下,一脸邪笑地出门。

从大街拐入小巷,小心翼翼。

 

 

7、小巷里(日,外)

 

何大壮正朝前走,小狐仙迎面怒气匆匆地走来:何大壮,老娘正要去你家举横幅呢!(她手上拿着一张纸,上写讨要血汗钱!)

何大壮:我的姑奶奶,我这不是来找你了吗?来,香一个!

小狐仙:香个屁,你欠我1000元钱,害得老娘快被杨老板赶出店了,要不是老娘让他捏了两把,早就露宿街头了,你要赔我!

何大壮:好,我赔你,捏哪了?

小狐仙伸出两手,分别抓住何大壮的胸,抓得何大壮一声惨叫。

 

 

8、旅馆楼上(日,内)

 

老板娘再开一间,这一间装饰得更加妖艳暧昧。

旅客仔细听,仔细闻,仔细看,没异常,表情渐渐轻松了,就在他正要决定住下的时候。

(音乐突起)老板娘突发风骚,搔首弄姿,做欲火焚身状。她从头抚至腰,到腿,轻撩旗袍,露出一条毛绒绒的粗腿,说:客人,你住吧这里跟你家一样,你想怎么样,就怎么样。

旅客一见,大叫:怪兽啊!

拔腿就跑。

 

 

9、分屏:

 

左边:旅客飞快地逃出房间,逃向走廊,镜头跟拍他飞快跑着的腿。

右边:小狐仙拿着钱,急急地往旅馆走。

 

左边:旅客飞快下楼梯。

右边:小狐仙进店门。

 

左边:旅客冲至旅店出厅。

右边:小狐仙把钱交旅店老板手上。

 

镜头合二为一。

旅客冲向老板,伸手摘下他刚刚接过的钱。说:这是什么店啊,妖魔鬼怪全出来了,我不住了,把钱还给我!

旅客收起钱,怒气冲冲地要出门。

老板突然跪下,冲他的身影跪拜。

旅客:你别耍花样,跪下我也不住!

老板:你住不住都已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很多人,因你的到来而命运发生了改变!

旅客:说点能让人听懂的吧!蛇精病!

旅客拂袖而去,向夕阳走去。

一路上,张屠夫、王伯劳、何大壮等人,向他投去感激的眼神。

 

黑屏

旅客话外音:我都错过了些什么啊?

 

字幕:

究竟发生了什么?

你的,明白?

 

重金属音乐起,演职员表

 

END


(如果画面没参考点,请用万万没想到的调性去脑补)



往期文章推荐阅读

有些所谓胜利,除了让你失去朋友,便再无别的意义

你身边有这样的人,赶紧躲远点

几部值得一看的逃亡电影

老虎的功劳最大

它们打架只是决定谁吃你而已

屠宰场的一切都是为猪服务的

什么样的生命才会恐惧春天

狐狸的套路

这辈子吃过的最好一碗汤圆

雪茄在我的眼中为什么会变成泪水?

两人合穿一条内裤

曾经的川菜馆,有一道菜叫洗锅汤

观念炸弹与喜欢猫尿的老鼠

十天建成的国际化大都市

别以为赞美不会要你的命

小说:白水火锅

你见过这么破这么烂的希望吗?

孙悟空打的妖有几个是货真价实的?

如果向学你习,马云至少自杀二十次

悼念第一位网友——我们说好不悲伤

你的岁月静好,我的痛不欲生

大清国的荣耀和耻辱跟我有啥关系?

肖猪的理想是体会被追赶的感觉

一条鱼在冬天对温暖的怀念

谁说赞美就是爱你?

不要对苍蝇说屎的坏话

深圳曝光虐童者应该受处罚还是奖赏?

国王怎么可以不是撒尿冠军?

你的命运在出生前好多年就决定了

一辈子只见一次,却是知己

在床底下找到初中时画的连环画

一次惊险和恐怖的吃午餐肉经历

所有牺牲者都已成为肥料

一颗瓜子吃了3小时

我的故乡,又死去了一部分

我曾经痛彻心骨地认为海子骗了我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