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电影《妈妈咪呀》是根据同名歌舞剧改编的,这部拍摄于爱琴海小岛上的影片,锦上添花地将原本已红得发紫的歌舞剧,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它使这出1999年4月6日于伦敦爱德华王子剧场首演,2001年进驻百老汇,在全球各地有十个版本同时上演,累计已有6000万人次观看过的歌舞剧,观众呈几何量级地提升,而电影的拍摄地希腊的斯科派洛斯岛,则更是成为炙手可热的旅游圣地,被全球情侣们视为“最适合办浪漫婚礼之地”。
 
电影的巨大影响力,一部分来自于歌舞剧的成功;另一部分来自于超强的明星班底,此片由汤姆·汉克斯投资,演员阵容包括最具魅力的007扮演者皮尔斯布·鲁斯南,时尚魔头梅丽尔·斯特里普,《傲慢与偏见》中永远的达西先生的扮演者柯林·菲斯,以及成立于1972年,长红不衰的瑞典流行组合ABBA和她们的十首金曲。这样的组合,无疑是豪华和夸张的。但看过影片的人们记住的,却不是这些明星们,并不是明星们表现得不够卓越和优秀,大家也是竭尽全力使出浑身解数,斯特里普又唱又跳甚至爬天窗,柯林·菲斯丢掉傲慢的外形穿紧身裤跳舞,片中的明星们都人靓歌甜星光灿烂,但他们还是被身后那座小岛打败了,成为小岛的配角。
 
斯科派洛斯岛面积95.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面积80%,盛产橄榄、李子、杏仁和核桃树。如果仅止于此的话,它与爱琴海上别的岛屿,也没有什么区别。不一样的是,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它先后被马其顿、罗马、拜占庭、威尼斯、土耳其、希腊统治,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这些文明所留下的痕迹,已深深地嵌入到岛上的自然和人文风情中,使得它在美仑美奂的自然风光之上,添上了文化这双虎翼,于是,便有了我们在电影中看到,并心向往之的一切。
 
白色的墙,蓝色的门窗,雄踞于碧波万倾大海上的家庭旅馆;厚重的石头,岁月打磨得光亮的小镇古道上穿行的旅人;碧蓝如翡翠的海水中用古老方法捞鱼的渔夫;唱着歌欢快劳作,热情澎湃就跳进随处可得的爱琴海蔚蓝海水中的女人们……
 
最令人念念难忘的,是那座孤悬于一座小岛上,由110级台阶连接着通向天边夕阳的梦幻小教堂,它身后被霞光映得彤红的天空与大海,它脚下由彩灯连接而成的崎岖之路,它正对夕阳金光万丈的大门,无一不透着梦幻一般的浪漫色彩。虽然,这一系列美好之中,都不乏电影美工和摄影师用特殊手段对其进行的美化和加工,但这些加工手段,都不如人们对浪漫难以遏制的想象威力更大,这些想象,使Agios Ioannis这座建于18世纪的小小教堂,直接由地下搬到了天上。
 
小岛总是与浪漫相联的,尤其是那些风光宜人,又有雄厚历史文化背景的小岛。于是,一个待嫁少女和三个爸爸的故事;三个老男人和三个老女人的浪漫当下,以及一个热情似火的女子与几个男人疯狂而热烈的过往,这些具有神奇色彩甚至感觉有些过火的情节,都变得顺理成章了。
 
小岛的另一种魅力,由此可见一斑。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