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头野牛很愤怒,他说:“我等野牛,个个体重千斤,头生利角,膀大腰圆,力大无比,再加天生的巨大铁蹄,可以踹山踢水,踩扁所有的东西,而且,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同伴,数量众多,少则几万,多则百万一群,如此强大的生物,居然被几只狼或狮子,甚至以一头猎豹追得屁滚尿流,惨不忍睹,真是糟糕透了也丢脸透了,我对大家的表现感到万分愤怒和悲哀。
 
野牛们正在埋头吃草,听他激情四射的演讲,不觉也来了脾气,大家觉得他说得有理,我们堂堂的雄壮野牛族,怎么就怕起比自己小那么多的小东西,真是蠢笨到家了。
 
“那咋办?”
 
“我们从现在起,要开始反抗,开始战斗,用我们的角,用我们的蹄,用我们的肩膀和力气,甚至尾巴,同他们干到底!”
 
“可是他们的爪子很尖、牙很锋利。”
 
“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围在一起,连接一个整体,他们就拿我们没办法!”
 
野牛们于是决定实施新策略,再看到敌人来袭,就围聚在一起,紧密地聚成一座墙,敌人一来就用脚踢。
 
这一招非常有效,成功地挫败了狮子和猎豹的攻击,把他们踢得头破血流,眼睁睁看着一堆堆食物从面前从容走过,嘴里流的不是口水,而是鲜血。
 
狼头领看到这场景,心里暗暗叫苦,如果再不想出办法来,迁徙的牛群一过,他们的族群得不到足够的食物,就有灭顶之灾。
 
但牛们联合在一起,确实太难对付。必须把他们的联系阻断,让他们不再结为一个整体。
 
想来想去,想出一个主意来:从现在起,狼的攻击点,只针对一头牛。即每一次攻击,锁定只对一头牛,让一头牛成为整个牛群的苦难。每一次出击,狼们嘴里尖叫着:“今天就抓你一个,看你再敢出风头,你没必要成为整个牛群的牺牲品!”
 
牛们看着狼们张牙舞爪地冲过来,担心自己成为惟一的那一个,纷纷往后躲,然后疯狂地奔逃了。
 
空地上,只剩下那头信念坚定的野牛,咬紧牙关地站着,当他睁开眼时,发现身边,原本应该同样咬牙坚守的同伴们,都换成了满脸凶相的狼。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