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急迫的过节气息,高速公路上行驶着满载着出行愿望的人们,城里的人往城外赶,城外的人往城内奔,4月30日的下午,让人感觉到一股除夕的味道。
 
五一劳动节源于美国芝加哥城的工人大罢工。1886年5月1日,芝加哥21万多工人为争取8小时工作制而举行大罢工,取得了胜利。 1889年7月,恩格斯召开第二国际成立大会上,把五月一日定为国际劳动节。
 
一百三十多年前,美国芝加哥工人用鲜血和呐喊博得了8小时工作制,“五一”劳动节也应运而生;今天,“五一”劳动节成为了长假和休息日,全国各处喜气洋洋,这个劳动人民的节日被过得如火如荼。应该说,这是一个值得欣慰的进步。
 
从战斗的节日,到旅游休闲的节日,这其间所间隔的,远不是133年时间距离这么简单,这其中的内容变换,也不只是一种生活形态的改变,而是普通劳动者身份和地位发生深刻变化的一种写照。曾经的工人阶级,为了今天看来已是平常的8小时工作制,为了每天流血流汗能够得到勉强充饥的粮食,而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他们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去战斗去争取,去迎来得之不易的胜利。他们中的许多人,永远没有看到胜利的来临。
 
建设时代的“五一”,应该是名副其实的劳动节日,我们的父辈,在激情昂扬的口号激励下,战天斗地,在劳动的第一线,度过了无数的“五一”,许多老辈人,在看到现在的青年人们高高兴兴过出行去过长假时,无不半是羡慕半是自豪地说:我们那时的劳动节,可是在劳动岗位上过的,在那个年代,“五一”,是劳动的节日。
 
我们能从“五一”节属性的变迁这些细节中,感受出社会正在发生着的巨大进步。这种进步,与战斗着过劳动节与劳动着过劳动节的人们的奋斗和牺牲是分不开的。因此,休闲着过劳动节的劳动者们,在欢乐地享受着这份悠闲与快乐的时候,别忘记那些为这一天默默奉献过自己青春鲜血的人们,在心底送上一份祝福。希望大家能在奔忙的大假中,抽出一天的时间,去陪陪父亲和母亲,听他们念叨念叨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同时,我们也不要忘记那些在节日期间默默坚持在工作岗位上的交通、旅游、服务和其他行业的劳动者们,以及那些还不能完全像城市劳动者一样,享受到黄金周大假等福利的农民工朋友们。在心底向他们道一声祝福和感谢,并真诚地自问:我们该为他们做点什么?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警惕地看到,某些进步,还并不完美,比如,在芝加哥争取8小时工作制的大罢工已过去的一百三十多年,我们又在开始口沫横飞地争论起996的合法性;某些公司,还在将情怀当工资发;某些劳动者,因为自己农民的身份,而享受着同工不同酬的待遇;某些机构和领导,还在将5加2白加黑之类的工作口诀当歌来唱;时至今日,劳动最光荣还是个口是心非的口号,还在支配某些认知,将劳动当成处罚人的方式……
 
这些,都是值得关注和警惕的!只要以上现象还存在,我们的五一,就不仅仅只有庆祝。
 
在春日的骄阳和烂漫的鲜花包围的“五一”,让我们带着感恩之心,谨慎地祝所有劳动者,节日快乐!
 
祝我的读者朋友,节日快乐!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