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台湾诗人席慕容的诗,但我第一次读到时,并不知道。那一年我18岁,正是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时节,在朋友家里结识了一个小我一岁同样也喜欢诗歌的女孩,我们在短短的七个多月中,通了一百四十多封信,她经常在信中给我抄首小诗,我对文学的热爱,也由此而始。我们写过的那么多信究竟写了些什么,至今,我都忘记了,惟有这一句,印象深刻,且在我人生的诸多次遭遇挫折甚至落到绝望境地时,自然跃入脑海,自动治愈伤口。
 
那句诗的完整表述,是这样的:
 
当一切都已过去
我知道
我会把你忘记
 
心上的重担卸落
请你 请你原谅我
生命原是要不断地受伤和不断地复原
 
世界 仍然是一个
在温柔地等待著我成熟的果园
 
天 这样蓝
树 这样绿
生活 原来可以这样的安宁和美丽
 
这是我大半生读过的诗歌中最不文学的一段,却是一个萌芽与开端,它用浅白的语句,告知我“生命原是要不断受伤不断复原”的常态和真相,让我在面对一切困苦和磨难时,都以平常心待之。同时,又给出了“世界仍然是在温柔等待着我的花园”那样的希望。而这希望,如暗夜中的星光,虽不足以驱散黑暗与绝望,却能让人不失去前行的愿望和勇气。
 
这是我那一段朦胧初恋赠给我的最重要礼物,伴我度过人生中最困难的那些关口。我一度甚至认为,那个从我生命中一闪而过的女孩,就是为我捎这个信而出现的。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