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次朋友聚会,酒足饭馆K完歌之后各自散去,我走在最后,捡到一个小本,估计是谁刚才在吧台上打电话时遗忘在那儿的。
 
  随手翻开,想找找有关小本主人的线索。不出所料,果然是一个通讯录,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各种电话、QQ、MSN和电子邮箱。比较有趣的是,在各种号码的备注栏,都写着主人对这个朋友的价值判断,大致可分为:资源、潜在、常用、无用。
 
  出于三八的心态,我在小本上找了几个熟人的名字,想印证那几种模式究竟是对电话号码还是对人的评判。
 
  一个当局长的朋友,名字后面赫然写着的是资源;一位当总经理或法官的朋友,也享受同等待遇。我特意找了自己的名字,忝列“潜在”的序列中,这让我莫名地有些脸红的感觉,我因为被人当成了物,而且是可能用得着的物,而感到有些羞愧。
 
  常用的,是些亲友、麻友、送水电话、单位同事或孩子老师的电话,至此,我已大致知道了电话本的主人是谁,但我仍忍不住自己的好奇心,想看看他本上“无用”的人,是谁?老天爷,请原谅我的八卦吧!
 
  本上“无用”的人并不多,显见是有所选择的结果。只有两个人的名字后面加了这样的注角,一个我不认识,另一个则是他高中的同学,此人一直把小本的主人当成最好的哥们,前两年下岗了,现在在外地打工。还好,捡到本的不是他。
 
  说真的,我不明白小本的主人,何以要在本子上这么显性地标注上那些字样。但他的许多举动,是超乎于常人的,包括他那超常规发展的生意和家业,以及日常的为人处事方式,有很多都是我所不理解的。当然,我不懂很正常,要是我懂了,岂不也和他一样,成了成功人士。
 
  事实上,在这个越来越实在的社会,许多人甚至连一句好话和一丝微笑也不愿白给别人,许多交往,都充满了功利、交易与算计。人们利用各种各样的关系在相互权衡着彼此的价值,“不交无用的朋友”已成了一句励志名言,而朋友就是泡泡糖,用过之后就吐掉之类的潜名言,也悄然风行于一些人的心中。大多数人虽然包里没有一本写着“有用”标记的账,但谁能说得清,他们的脑中没有这样的账本?
 
  但仿佛是为了给我一个正确的答案,此后的故事变得有些戏剧性,本文的主人公——那位本子的主人,不久前发生地震时,他正在外面收债,本已跑出房子,但因返回房里拿遗忘的钱袋子,被砸在楼下。他的那位“无用”的朋友听到信息后,从打工的地方赶来,徒步走了几十里山路,在众人都觉得无望的时候,用手将他刨了出来……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