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早的时候,鸡在森林里是没什么地位的。论长相,它不如孔雀;论歌喉,它不如百灵;论舞姿,它不如白鹤;论游泳,它不如鸭子。而论飞翔,那它就更悲催了,连任意一只小鸟都没法比。
 
鸡对自己的百无一用非常苦恼,它要想办法结束这种尴尬的局面,它要做点什么,让大家知道自己很重要,并且佩服自己。
 
它冥思苦想了一整夜,始终没有找到办法,于是忍不住长叹了一声,以发泄自己焦灼的情绪。
 
喔——
 
叹息声传得很远,惊醒了树上的两只小黄鹂。小黄鹂揉揉惺忪的眼睛,问:“发生了什么事?”
 
它们飞起来,想看看发出怪叫声的是谁?
 
公鸡继续仰天长啸,发泄着心中的郁闷,并不知道小黄鹂已飞在它身后。
 
小黄鹂看到的场景,是公鸡对着东方长叫,而在它的叫声中,天一点点放亮,太阳缓缓地升起,像刚刚睁开的睡眼。
 
“公鸡,你这是在干嘛?”
 
“是在叫太阳起床吗?”
 
两只小黄鹂叽叽喳喳地询问,竟激发起公鸡的灵感。它趁机回答:“是的是的,我在唤太阳起床,你知道太阳每天工作很累,如果不唤它起床,它就不会醒;如果它不醒,大地就没有光亮;如果大地没有光亮,寒冷不会结束树不会结果种子不会发芽;种子如果不发芽,森林里所有的生灵,包括你们这些笨鸟儿,都没法活下去!因此,你们要感谢我,帮你们唤醒了太阳。我是太阳的朋友,如果没有我,你们就等关灭亡吧!”
 
小黄鹂听了,吓得面如死灰,赶紧四处去传播这个刚听到的奇闻。很快,森林里就传开了公鸡与太阳的故事,而且越传越神,越传越邪乎,到最后,干脆传成了公鸡是森林之王,没有公鸡就没有森林更没有鸟儿们。
 
公鸡很享受这种被当成神的感觉,也得意洋洋,有谁敢对它有半分不尊敬,它就会愤怒地指着对方说:“你信不信,我让太阳不醒来,冻死你们?”
 
鸟儿们吓得唯唯诺诺,不快了再说什么。
 
只有鹰不服气,它决定试试。
 
它抓起鸡从悬崖上摔了下去。
 
众鸟儿都非常担心,明天早晨太阳会不会照常升起来。它们都得到了答案,并同时叹息:“我们的太阳倒还在,但公鸡的太阳,确实没有升起来了!”
 
所以,地位相差太远的人,不要轻易去说是人家的朋友。轻则尴尬,重则要命。切记切记!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