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我们长长的一生中,会说出和听到无数的话语,它们像草原上的草一样,很难让人一一记住。但在某些特定时段和氛围里,某个人说出的某一句无心之语,很可能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记,影响你的想法和行为,甚至一生的走向。我将这,称之为重要的话。
 
在我大半生中,有幸遇到过这么几句。
 
二十多岁时,我曾当了几年电气检修工,具体的活儿,就是安电缆,每天钻地沟、焊支架、压线头、包绝缘带,我的师傅姓唐,内江人,是个言语不多的中年人,教了我很多关于电缆的绝窍,但我基本都忘了,惟独他说的这句话,让我铭记大半生,越年长,越觉得有理。
 
那是个夏日的午后,我们吃过午饭在工棚中闲聊,话题东一句西一句,有国家大事有热门电视剧有厂里的八卦,还有一些当天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我一如既往口若悬河地在每一个话题领域抢当发言人,一副懂完了的架势,总能看出每件事情中的不妥与毛病来。
 
下午上班开始继续干活,我和唐师傅到水泵房安电缆,一向不怎么爱说话的唐师傅突然问我:“你觉得我们班的同事们身上都有些什么优点和缺点?”
 
唐师傅是班长,他向我这个爱说话的人打听班上诸人的情况,是情理中的事。我于是知无不言,当当当地把对大家的看法都说了一遍,当然,是缺点多于优点,错处多于好处。
 
唐师傅沉吟了片刻,说:“我发现,你看别人缺点和错处的能力,强于你发现别人优点和长处的能力。这样不好,别人的优点比缺点对你更有用。”
 
之后,他讲了一个故事,是他老家乡下两个厨子的故事,两人是师兄弟,一起拜师学艺,但几年后,手艺差异却很大。师兄看别人做菜,总能看到别人好的地方,而师弟看别人做菜,总能抓出别人不好的地方。久去久来,师兄的手艺越来越好,也受大家的欢迎和喜爱;师弟则越来越差,而且因为自以为是和毒舌被众人嫌弃和讨厌。最终,一个成了大酒店老板,兴旺发达;另一个则守着一个鸡毛小店,天天和顾客吵架,年过四十而家都没安。两个人的差异,就在看问题的角度和方向的差异。我从你身上,看出了一些苗头,故而忍不住多说了几句……
 
那是唐师傅与我共事两年多之中惟一一次和我说话超过十句的交流,却让我终生铭记。虽然并不能百分百做到,但至少知道自己身上某些毛病的可悲与好笑。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