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六月,一望无边的田野里,禾苗们站在阳光和风中,突然感觉到有些无聊,也有些恐慌。
 
在不远的果园里,红红的苹果,黄黄的香蕉 ,还有青青的李子和白胖胖的桃,都已成熟了。农人们正在采摘,他们的心情好极了,笑语不断,歌声悠扬。
 
禾苗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冷落,各自开始失落地吐槽:
 
以前农人们对我们可好了,又是施肥又是锄草,还会唱歌给我们听……
 
是啊,连小鸟们都嫌我们,而跑到果实累累的果园里去啦……
 
一切都是因为我们没有果实,这个世界也太现实,太令人失望了……
 
上苍真是不公平,只赐给我们青青的叶子,却不给我们花花绿绿的果子,让我们跟稗子一样,卑微而丧气……
 
一只老青蛙听到它们的话,哈哈大笑着说:可爱的禾苗们,你们的失落和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因为你们的收获季节还没有到,过不了多久,你们的身上,就会长出谷穗,它会变得沉甸甸,金黄黄的。你们会变成农人最在意的收成,你们得到的爱与赞美,比所有果子得到的加起来还多……
 
可为什么不是现在?
 
因为你们结出果实需要时间,需要更多的阳光和水。每一种植物,都有各自成熟的时间,需要成长的过程。
 
春天播种,秋天收获,你又何必在夏天失落悲伤呢?你惟一能做的,就是怀着坚信和希望去等待……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