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局长的一个表情,推测出他的另一个“表情”,足见舆情对官员的行为有异乎寻常的关注。
 
2012年8月26日,一辆从内蒙古呼和浩特开往陕西西安的双层卧铺客车在包茂高速延安段上发生追尾事故,造成36人死亡3人受伤的惨剧。但这个惨烈的悲剧,却让一个叫杨达才的官员成为网络红人,这是很多人始料未及甚至大跌眼镜的。
 
公开信息显示,杨达才,男,汉族,1957年10月生,陕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
 
与其他在事故现场累昏倒或怒斥而引起关注的安监局长不同,他的成名,来自一张网络照片,照片显示,在烧成光架的的大客车前,一位与他相似度甚高的大腹便便的官员,正满面笑容像在出席一场剪彩仪式,这种表情,与现场氛围也实在太不靠谱了。
 
对他这种不合时宜的表情,网上有很多人做了分析。有人认为,可能是现场遇到了熟人,礼节性地微笑打招呼;有人认为,是当他看到发生事故的车牌号是内蒙古的而非本地的,感觉责任相对轻松而微笑;还有人认为,作为安监局长,见过的惨烈事件太多,要表现出大将风度地面目松弛;还有人则认为,是拍照时照片刚好定格在某一个仪式微笑的场景上……
 
还有很多诸如太阳把智商晒萎缩之类恶搞的说法,只表达一种情绪,而并没有任何实际意义。他为什么会笑,除了他本人之外,确实没有人可以回答。但不管怎么样,在刚刚发生夺走那么多同类的惨祸现场笑,确实让人气愤。这是对生命失去敬畏的失底线行为。
 
虽然,法律没规定在哪里可以笑在哪里不可以笑,也不会因为哪个会因为表情不正确而惹了官司,但这位局长是在不正确的地点,使用了不正确的表情,这个表情,使很多人的心都受到了伤害,而他本人的形象,也因此受损——他也因此被定位成一个对同类的死亡漠然的冷血官员,还有比这更要命的吗?
 
而接下来的情节则更喜剧,人们在搜索他的相关信息时,发现了他在不同场合戴的款式不同的名表,则让他陷入到更大的被动。大家开始研究他的表的价值,并质疑他的收入来源,将他和抽“至尊”烟戴江诗丹顿手表的周久耕相提并论。人们的理由很简单:对群众的生死都漠然不关心的官员,什么事情干不出来?人们认为,杨局长也许不需要对自己脸上的表情做出解释,但对手上的“表情”却有必要给说道清楚。尽管8月28日晚,杨达才通过微博进行了回应和解释,但就目前舆论反应看,此事还很难画上一个句号。
 
由局长的一个表情,推测出他的另一个“表情”,足见舆情对官员的行为有异乎寻常的关注。在公众的视线之下,官员们如果不谨言慎行,触及公众底线,止不定就会给自己带来什么麻烦。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这不是一句客套话,是事实。在网络时代,尤其如此。
 
之后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我也就不多嘴了……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