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每天会听到无数的话,但大多都记不住了。但有的话语,却可以让人记住,甚至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就像乔布斯当年对约翰·斯卡利说的:“你究竟是想一辈子卖糖水,还是希望获得改变世界的机会”那样。
 
很幸运,在我的人生中,就曾经遇到过这样的话。有些,甚至铭记并影响至今。本文标题,算是其中的一句。
 
青春时期,我常常觉得自己是天下最苦命悲催的人,这固然有因为喜爱文学而“为赋新词强说愁”的矫情,也有自己家境贫困且又在偏远山区干着永无出头之日工作的绝望,还有因这二者作用下无数次的失恋,这些,都如凄风冷雨一般,笼罩在我头上。一度时期,我甚至有一种幻觉,觉得整个世界都是晴空万里,惟独我头上伞一般顶着一朵雨云,全天候无死角地将我淋得冰湿……
 
那段时间,我有点像祥林嫂,逢人便如乞丐般亮出自己的伤口,絮絮叨叨地展示自己的痛苦与委曲,以求得一星半点真假难辩的开解与安慰。但也许这是一件累人的活,渐渐地,我发现,朋友们开始躲我,这让我的悲哀与自艾,雪上加霜。
 
有天,我独自在离厂子不远的大王庙转悠,突然遭遇一场大雨,我在大殿外的瓦廊下百无聊奈地想婉约诗句排解无聊,这时,一位别的车间的同事,也一身精湿地逃进长廊。我们就随意聊了起来,从檐前的雨,到被雨淋弯腰的花草,到我们花草一般脆弱的运气,以及不景气的厂子和不久前的那场失恋……
 
天气本来湿冷,我的话语,则更是把周遭的气场,带得阴沉。
 
那位同事显见着有点吃不消,想说两句话安慰我一下,以掩护自己脱身。但因为原本不十分熟悉,一时竟不得要领,东一句,西一句,似乎想说点比我说的更惨更无奈的事,来缓解一下。这当然如同给重病的人吃糖豆,没有什么用处。
 
就在这时,几个比我们淋得更湿的香客从雨中冲来,一面拧着衣服抖着水,一面抱怨着天气。
 
那位同事,冲口说出一句话,作为结语:“总之,你记着,大雨并不只是淋着你一个人,所有的人都一样,只是他们不常说而已。不要只是觉得世界上痛苦的只有你一个人!”
 
那段话,如同带着闪电的惊雷,把我劈醒了。抬眼一望,四周精湿的人们各有笑语;再回想身边的众人,家境比我惨的;从小失去妈妈的;因为户口原因没能考上工作的;因为有残疾至今没谈过恋爱的……这些人,没有一个,如我那样天天哭丧着脸,向人们诉说自己的绝望与无力,有时还要忍痛听着我的吐槽,那是什么样一个场景?
 
大雨,并不是只淋你一个人,如同痛苦并非某一个人独家拥有。而真的强者,是那些勇于面对和担当的人,而非随时都在碎碎念的弱者。
 
自那以后,我不再向人展览哀怨。我甚至感觉,那天那场雨和那位并不熟悉的同事,也是某种力量的特意安排的,还有那句借同事之口说出的看似平淡却力量无比的话。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