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夜,我温柔的妻子
说出了一个剐字
她是在看完大连13岁恶魔
残害少女小淇淇
被《未成年人保护法》保护
安然无事时
咬牙说出的这个字
我相信,这时她眼前闪过的
是我们的女儿
十岁时放学,蹦跳着回家的场景
 
我的妻子是善良的
她从不忍心
让一只小动物甚至花花草草受伤
我的妻子是温柔的
她从不愿意看到粗暴和残忍
哪怕是在电视上
我的妻子是爱美的
她不喜欢任何丑陋恶毒的风景
我的妻子是宽容的
她能用善意去揣度所有新闻
 
但那一刻,
她的嘴里,分明吐出了那一个血淋淋字
她觉得不这样
不足以表达她当时的心情
 
我总以为
喊打喊杀
只是我们糙老爷们的事情
我总以为
冲动和失控
只属于雄性
我总以为
不公平的时事
只伤及关心新闻的人
我总以为
人心已经冷漠到
只关心家门掩住的事情
 
昨夜,我的妻子说出一个剐字
这个字包含的愤怒悲伤和痛心
注定和我这首短命的诗歌一样
成为望天吐出
并最终会落到自己脸上的
口水
除了恶心了自己
便再无任何意义
 
谁会在乎一颗小草或灰尘的愤怒
即整个草坪愤怒了
也感动不了脚!
 
昨夜,我的妻子说出一个剐字
这不足以伤及我对她的印象
我不会觉得她粗鲁和残忍
我更不会觉得她不温柔不理性
我只是轻轻吻了她一下
就像她平时安慰我那样
说:
 
睡吧,亲爱的
明天还有新闻
 
2019年11月3号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