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言:大清早,从菜市门口过,遇到一位卖芋头的中年人,站在路边像是在和自己说话。
 
买点芋头吧,兄弟!
这是我今天早晨
第九百九十次低语
我芋头就像我一样
长得不好看
而且一身土气
但它的心里
纯真、干净
只要你给他一丝温暖
经就会变得柔软
并且充满诚意
 
买点芋头吧,兄弟!
这是昨晚
我顶着月光
从幸福田里挖出来的
我们那里
每一块田都有自己的名字
有的叫小龙坝有的叫蛤蟆堤
我的那一块叫幸福田
那是孩子她妈起的
那一年她和我
都相信汗水加努力
就能种出幸福
 
买点芋头吧,兄弟!
这是我踩着朝霞
走了十几里背进城里的
它们每一个身上
都有吸饱了朝阳的露珠和汗水
它们每一个都没有沾过化肥和膨大剂
它们每一个都被我的手抚摸过
它们每一个都还没来得及学坏
 
买点芋头吧,兄弟!
这可能是我作为农民,种的最后一季芋头
小龙坝已变成车间
蛤蟆堤已变成小区
幸福田外,已画上了白线
推土机和挖掘机
正喷着黑气跃跃欲试
村里的人们一半哭着一半笑着
搬进了有自来水的房子
只有我和我的芋头
还有住了几十年的小院和井
突然没有用武之地
 
买点芋头吧,兄弟!
原谅我用的这把老秤
我用良心保证它已经准了五十年
而且还将准下去
买点芋头吧,兄弟!
原谅我不会用二维码
我半亩地的芋头
肯定换不回你手上那亮闪闪的新手机
 
买点芋头吧,兄弟!
看在城管还没有来的份上
我会请那位卖辣椒的师傅
帮我扫几元元现钱
三元钱一斤,五元钱两斤,
再加一元,我就把这堆花萝卜
也都给你
 
2019年11月13日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