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一只狼老了,他渐渐抓不到猎物,被同伴抛弃,一天天饿得毛色枯萎,耳朵和尾巴都夯下来,活得像一只癞皮狗。
 
他独自走在荒原上,靠捡点别的动物吃剩下的甚至拉出来的东西维持着越来越艰难的生活。
 
有一天,他看到几只乌鸦正在撕扯一只死兔子,于是冲上去,想抢点肉来安慰自己快要发疯的肚子。
 
乌鸦们奋起反击,用尖利的喙和爪子,无情地抓扯着他,嘴里尖利地叫骂着:“你这可耻的老家伙,居然堕落到和我们抢腐肉吃,真是丢尽了你们狼族的脸!”
 
老狼想说自己是狼,但他觉得那样更丢脸,于是捂着受伤的头与脸,哭着跑了。
 
他的额头和眼都流着血,生生地疼。想着自己堂堂狼族的一员,竟混到如此可悲的地步,不由得仰天悲啸起来。
 
这时,他听到身后有谁在向他打招呼,回身一看,是一条狗。狗听他讲完自己的身世和委曲之后,一拍脑门说:“我倒是有个办法,可以让你活下去。”
 
其实,狗没说出自己的秘密。
 
事实上,他此时此刻,也和老狼一样,走上了无家可归的路——之前,他跟着人类四处迁徒,相依为命。最近一段时间,因为没遇到什么大型野兽,人们觉得喂狗是一种浪费,有人甚至还动了想宰他吃的心思。现在,遇上这头老狼,狗有了主意。
 
他让狼夜里到人类营地外去嚎叫,又从狼身上扯下几根毛,沾到嘴上,跑回到人类的部落。人们这一次再也不赶他走了,更没人要吃他的肉了。
 
为了表达感激,狗把自己的食物,分了一部分给老狼。他当然也不会亏待自己,每隔三五天,他便会悄悄咬死一只鸡或兔子甚至羊,与老狼分享。
 
老狼对此惴惴不安。
 
狗安慰他说:“你就放心吧!这世上总有些人需要点恐惧感才能好好过日子,一旦没有了,就会生出事端来。因此,你的存在,就有价值,它直接决定了我存在的意义,我们俩的存在都是必要的,而且顺理成章的。”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